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铠兵

  6月2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了解到,当前我省盆南大部、盆中部分地方以及盆北局部降水偏少,达到气象夏旱标准,各地须重视气象旱情的发生发展。

  据了解,近期我省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处于返青—分蘖期,春玉米处于拔节—抽雄期,夏玉米处于播种—七叶期。而5月下旬以来,我省大部农区热量条件不足,阴雨寡照天气明显,对大春秧苗的积极生长以及小春粮油的收晒扫尾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四川省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5月)

  据省气象台预报,本月上旬盆地主要有2次降雨天气过程,分别出现在旬初和旬后期。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旬内多阵性降雨,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较大,需注意预防地质气象灾害。主要天气过程中,2日晚至3日,盆地大部分地方阴天有阵雨或雷雨,普遍有3到5级偏北风,局部地方可达6级或以上,西南部和南部雨量小到中雨,部分地方大雨到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3-5日有小到中雨,个别大雨。8日前后,我省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局部地方大雨到暴雨。

  四川省农业气象中心对此建议,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盆地区除盆西南及盆南以外的大部地方仍有可能雨量偏少,各地须重视旱情发生发展,做好干旱监测防控。同时,加强大春作物苗期田间管理,栽下就管,早管促早发,水稻早施分蘖肥,玉米早施苗杆肥、攻苞肥,同时做好查苗补缺及病虫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