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与运的统筹:

  “智慧出行”需求,在投建初期就得到满足

  2016年,当机场建设指挥部在成都简阳正式运转时,“运筹办”也同步进驻办公区。这个当时仅8人的机构,就是目前天府机场分公司的前身。

  大凡一座新机场,都是建成后期加入运营,以优化旅客行走、中转等流程,熟悉运转设备的功能以方便管理。天府机场则不同。“机场的使用者是旅客,要让旅客得到最舒适的乘机体验。”总结双流机场的建设经验,四川省机场集团把运营前置,从投建初期就引入运管。

  建管一体,让运行和管理的需求,在设计阶段、建设过程中就能得到充分满足。

  比如,坐国际航班出航,传统流程,旅客需要分别接受海关和安检对随身行李物品的检查,而天府机场采用了海关安检联合检查的形式,旅客只需要经过一次查验,就可以完成检查。不同类型的中转旅客,天府机场都设置有对应的中转区,旅客在控制区内就能完成中转手续的办理,无需前往出发大厅。这些在旅客进出港流线上的设计流程,如果不是在建设初期就介入,是无法在后期仅靠流程优化就能实现的。

  天府机场建设历经5年,这期间,新技术、新理念、新设备不断推陈出新,统筹建设和运营,天府机场不断吸纳最新、最优,反馈到乘机全流程上,则给到了旅客极其快捷、舒适的体验。

  众多“模拟旅客”已经体验过天府机场,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全自助智慧出行,通过一系列“黑科技”实现。这些“黑科技”,有的是全新技术,应天府机场“定制化”需求开发;有的是先进技术,但应用范围不广。建设指挥部进行大量调研、试验后,对其安全性、稳定性心里有底,大胆地采用或者进行了大规模应用。

  开航投运在即,眼见“神鸟”即将飞翔,记者接触的每一位参与了天府机场建设的人,都心生自豪。伍丁更兼具自信。规划建设天府机场之初,四川就定下了“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目标,“我们完成了这一使命,愿意接受大家的检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