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玲(左)在接种点内,打完了加强针。魏冯 摄旷玲(左)在接种点内,打完了加强针。魏冯 摄

  在接种点内,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AEFI)室就“嵌”在留观区内。AEFI室配备有一名医生、两名护士,“掐点”巡视留观区是否存在异常。黄亚丽说,他们基本上每隔10到15分钟就要去接种点的留观区查看情况。

  在AEFI室内,记者还看到各类医用器材和药物——有心电监测仪、心电图机、抗过敏药、缓解心律不齐的药物等,以备不时之需。

打完加强针后,旷玲领到了一份温馨提示。魏冯 摄打完加强针后,旷玲领到了一份温馨提示。魏冯 摄

  省卫健委提醒, 接种“加强针”的人员,主要包括口岸、海关、移民、国际交通、医疗卫生、监所相关人员和监所被监管人员以及出国人员等感染高风险人群,公安、消防、应急、交通、物流、邮政快递、通信、养老、精神卫生福利、环卫、殡葬、救助管理、市场监管、教育、新闻媒体、社区工作者和机关事业单位中直接向公众提供服务者等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水、电、暖、煤、气等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各地会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60岁及以上等感染后导致重症风险高的人群扩大加强免疫接种人群范围。同时,对其他符合条件且有接种需要的人群提供加强免疫接种服务。

  需要接种“加强针”的人员,接种前,需携带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如实提供本人健康状况、既往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和接种禁忌等信息;接种后,需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