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

  费世民,省林业科学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余年来,他率先科学阐明了山丘区钉螺分布规律,揭示了抑螺植物的功能作用,创新提出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抑螺防病林体系布局理论、山丘区抑螺防病林体系建设技术体系,填补了山丘区林业血防研究空白,获“全国血防卫士”称号。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1958年6月30日,毛泽东在《人民日报》上看到江西余江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报道后,激动写下诗篇《送瘟神》。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畜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重大流行性传染病,在我国流行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发病者腹大如鼓,因此又称“大肚子病”。上世纪50年代,血吸虫病在全国多地流行,后经全民动员基本消除了危害。

血吸虫病疫区调查血吸虫病疫区调查

  约半个世纪后,“瘟神”卷土重来,四川等山丘区成为重灾区之一。如今,四川只剩最后3个血吸虫病疫区(中江县、芦山县、普格县)没有达到消除标准。前不久,费世民作为血防专家组成员之一,参与对中江县血吸虫病消除达标省级验收。“如果顺利,2023年四川将在全国率先实现全面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