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水电具有“夏丰冬枯”季节特性

  前面讲了,四川是国家“西电东送”的主战场,每年都会向外输送大量的水电。但是水电具有季节性,输送量会根据季节的变化而变化。

  “夏丰冬枯”是水电的特性

  根据来水情况,每年都要分丰水期、平水期、枯水期。四川的丰水期为6月—10月;平水期为5月、11月;枯水期为12月—次年4月。

  夏季丰水期因来水多,水电则可以“大发”;冬季枯水期因来水少,水电则减发或者不发。

  丰水期返电费优惠:

  每年6-10月的丰水期,四川的居民们都收到国家电网的电费返还。平均每度电返还给居民0.15到0.2元钱,用得越多,返还的力度越大。因为丰水期发的电太多,为了促进水电消纳,就用返电费的方式鼓励居民用掉。

  夏天用不完,冬天不够用。那么,有同学就会问了,可不可以把夏天的水储存起来,冬天用呢?这里先为大家介绍一个概念——径流式水电站。

  径流式水电站

  无调节水库的电站称为径流式水电站,也就是按来水流量实时发电的水电站。

  当来水流量大于电站水轮机过水能力时:水电站满出力运行,多余的水量不通过机组发电,直接经泄水道泄向下游,称为溢流弃水;

  当来水较少时:全部来水通过机组发电,但有部分装机容量因缺水而未被利用。

  水电站这种运行方式称为径流发电。与径流式水电站相对应的是调节式水电站,其运行方式是用水库调节径流,根据用电要求发电:来水多于需要时,水库蓄水;不足时,水库补水。

  其实,四川虽然有很多水电站,但大多建在河流上,因地理原因绝大部分水电站都是径流式水电站,具有年调节能力的不足15%。因此,四川无法大量将夏季的水储存起来冬天用。

  抽水蓄能电站

  这里也顺便介绍另一个概念——抽水蓄能电站。

  它可以将水储存起来用于需要的时候发电,工作原理是利用电力系统低谷负荷时的电力抽水到高处蓄存,在高峰负荷时段放水发电。在负荷低谷时,它在用电;在负荷高峰时,它在发电。抽水蓄能电站一般用于电网调峰,也就是保障电网安全。

  目前,四川还没有大规模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不过正在大力推进。近期,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了规划,四川省“十四五”重点实施、“十五五”重点实施和储备项目共纳入规划的有16个站址。在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四川有序发展抽水蓄能未来可期。

  这样看来,枯水期的水电不够,也就只能靠风、光、火来凑。

  但是,四川地区风、光发电装机约为674万千瓦,占比仅约6.13%。而且大家都知道,风和光,都是“靠天吃饭”的资源。需要它们发电的时候,它们不一定有。这种不确定性就导致了风电和光电的调节能力也很弱。

  而火电就很“听话”,与水电相比,火电不会遇到枯水期无法发电或减少发电的问题;与风电、光伏发电相比,不受风速、风向、日照等自然条件的影响,只要有煤,就能稳定提供电能。

  因此,上面提到枯水期减少的水电就只能靠“听话”的火力发电支撑,以及通过外送通道从省外购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