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水电可以不送或少送吗?

  这里有同学又会发问,既然四川也会缺电,那么,水电可以不送或少送吗?当然不行!原因有二。

  (1)四川作为全国水电基地,按照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境内向家坝、溪洛渡、锦屏等梯级大型电站,均由国家统筹安排开发和消纳。其电量在全国范围内统筹分配,省内、省外有固定的分配比例,并不是四川优先消纳,多余电量才外送。也就是说,说好了要送,不能不讲信用。

  (2)在现有技术条件下,电能不能大量存储,丰水期多余电量不外送也就浪费了。

  但是,这也并不是说四川电网在夏季丰水期就只能外送,不是绝对的。

  举 例

  今年夏天,在四川地区用电负荷持续攀升、高峰用电紧张的关键时期,德阳-宝鸡±50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就将清洁能源跨省“互济”从“季节模式”调整为“单日模式”,在国内首次实现了常规直流工程日内柔性调度。

  (1)在用电低谷时段(通常为晚22时至次日8时),四川电网向西北电网输送富余水电;

  (2)在用电高峰时段(通常为10时至晚20时),德宝直流“反转”为西北电网向四川电网送电。

  因此,水电“送与不送、什么时候送、送多少”,都有电网工程师通过严密的计算,既要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又要最大限度利用好自然资源。这个就不用大家操心了!

  4、缺煤导致火电不能很好地“替补”

  上述提到,四川电网在冬季枯水期高度依赖“听话”的火力发电作为“替补”,才能满足冬季用电高峰的用电需求。

  但是,由于今年全国范围内煤炭供应紧张,如果煤炭问题不解决,火电不能很好地作为“替补”,四川便和其他地区一样面临着严峻的供电形势。

  据统计,四川省煤炭产量逐年下降。

  同时,四川电煤库存不容乐观。10月下旬以来,国家层面宏观调控力度不断加大,省内政府主管部门担当作为,聚合力、建机制、促供应、抓落实,电煤供应形势逐步向好。日进煤由10月初的3万吨左右提升至10余万吨。电煤库存稳步提升至约300万吨,但仍比去年要低。

  再加上,今冬明春我省预计用电最大负荷5300万千瓦、同比增长8%,其中晚高峰居民最大负荷超2100万千瓦,占总负荷的近40%;用电量预计达到13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

  需求量增加,供给量减少。因此,虽然电煤库存得到一定程度缓解,但若要满足全省用电所需,11月底电煤库存须达到483万吨的目标,现仍存在距离。

  5、聚合力,携手度过这个寒冬

  为提高全省应对今冬明春电力保供严峻形势的能力,四川省经信厅已印发《四川电网2021年度今冬明春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有序用电共纳入2.16万余户,最大可调控负荷1680万千瓦,占全网最大负荷的32%。

  在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做到“限电不拉闸、限电不限民用、限电不发生次生灾害”。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还联合举办了四川电网2021年度今冬明春迎峰度冬有序用电联合演练。

  如果四川开始启动有序用电,各相关电力用户要根据下达给本单位的有序用电指标,结合生产实际制定班次调整、设备检修、生产调休等措施,将有序用电执行到位。

  最后

  希望大家能够节约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