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 唐广 摄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 唐广 摄

  产业如何共建?

  明确定位协同配合避免同质竞争

  在总体方案中,内自同城化发展的首要定位就是建设成渝地区现代产业配套基地。内江和自贡将主动融入成渝地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成渝地区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示范区。“有产业,才有就业,才会有人口的汇聚。”章艳秋表示,产业一体化将是决定内自同城化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

  同为老工业城市,内江和自贡存在产业同质化的现状。在章艳秋看来,明确双方在产业链的定位,理清上下游的配套关系,通过合理分工避免重复建设、产业同质化竞争,才能最终提高要素配置效率。

  在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上,内江正在加快建设“一号工程”——内江新区,推动产业向南、内自一体。依托内江粮食和特色经济作物基础,正在推进建设的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就位于内江新区南侧,坐落在内江市市中区,直接和自贡相邻。

  今年以来,该园区已经落户了多个项目。内江市中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占地300余亩的成渝粮食应急保供物流基地龙头项目将新增30万吨粮食仓容,园区内恒通60万头内江黑猪产业园、力源36万吨饲料生产线项目也在加快建设。

  五康生物(内江)微生态制剂项目项目布局在此。“项目的建设地块近期已经正式确定了,正在对接相关规划部门,预计明年春节前后就可动工。”该项目负责人颜小皓介绍,微生物制剂主要用于养殖饲料添加,项目年产一万吨微生物制剂,预计2022年中期建成后是西南同类企业中最大规模产能,将有力助推内自合作园区食品医药产业发展。

  在编制完善《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方案的基础上,内自合作园区食品产业园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功能配套,推动发展粮食储备、粮油加工、食品制造为主的百亿食品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