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作用?

  强化资源整合,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方案》明确,要把四川种业集团建成全国一流种业企业。到2022年,净利润达1000万元以上;到“十四五”末,净利润达5000万元以上;到“十五五”末,种业集团争取进入全国种业10强,旗下培育2家以上科创板上市企业,省内主要农作物种子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省内种畜禽市场占有率达到20%以上,集团公司建成全国一流的农业投资控股集团,净利润10000万元以上。

  为实现目标,四川种业集团一方面将依托现有企业和资源优势,拓展发展路径,另一方面将通过整合合作,增强发展实力。

  具体来看,种业集团将参与种业项目及其他重大农业项目投资、建设、运营和管护,推进多元发展。“种业投资将成为一项核心业务。”四川农业大学教授李学伟认为,长期以来,我省育种经费偏紧,特别是生猪上的育种投入远远不够,未来随着种业集团介入,以多种方式加大育种投资,有利于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创新体系。

  此外,还将推动资源整合。目前全省拥有农作物种业企业349家、畜禽种业企业81家。“选择省内现有优质种业企业,通过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方式,可以整合行业资源,促进优质企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李学伟表示。

  不过,要打造全国一流种业企业,仍然有不少挑战。“第一要有优良的品种,第二要有稳定的市场。”牟锦毅表示,种业集团在组建初期,必须把这两个短板补起来。

  他建议,种业集团要加强科企合作,可以吸收科研院校、种业基地县、种业公司等作为参股股东,率先掌握一批具有突破性的品种,并利用其现有市场,快速打开销路。

  已有企业开始期待合作。  “成立种业集团,可以从技术、资金、人才、资源等方面为民营企业赋能。”巴山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育贤介绍,自己的公司主要做地方猪保种和全产业链开发,一个生猪新品种的开发需要6到8年周期,这个过程没有一分钱回报,光靠企业单打独斗,试错成本很高,种业集团可以从资金、科技、人才方面集聚资源,解决企业短板。

  不仅要做强种业产业,还要增强服务“三农”能力。四川种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易飞表示,下一步,将迅速整合优化全省种业企业的布局,构建完善的种业服务体系,“既要育好种,还要卖好种,让老百姓用种更加省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