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石板河景区穹窿地貌威远石板河景区穹窿地貌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一年之计在于春,项目建设正当时。

  作为全省文旅产业恢复增长的动力与支撑,一季度即将进入尾声,各地文旅项目推进情况如何?省文旅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2月,全省455个在建文旅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达157.74亿元,完成率达17.26%。其中,第七届旅投会集中签约88个文旅重点项目中,已有30个项目实现开工,总体推进有序、有力。

  数据给力,现场如何?3月9日、10日,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组一行从成都出发,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进展。跟随调研组的脚步,记者先后来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战场——资阳、内江,在多个文旅项目建设现场,问进度、问举措、问打算、问亮点。

  看合作

  共建资大文旅融合示范区,安岳千年卧佛“苏醒”

  作为川渝首个合作共建文旅融合平台,不久前,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总体方案由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文件刚刚落地,项目已在推进。

  3月9日,调研组来到安岳县卧佛镇卧佛村,泛舟湖上,两岸油菜花开得正盛。一片开阔的建设用地上,连片新建的商业街已初具雏形。不远处,几处民房改建的禅意小院民宿已经落成。

  这里是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建设项目现场。资阳市副市长、安岳县委书记贾发扬介绍,卧佛院以国内最大的左侧卧佛闻名,院内崖壁上可着的40万字经文也是“稀世珍宝”。长期以来,由于周围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足,卧佛院少有人知。近年来,安岳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特别是刚刚批复的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让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建设项目得以快速上马、加速建设。

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建设项目现场。成渝中部康养旅游区建设项目现场。

  按照规划,项目依托卧佛院、卧佛镇古村落等特色农文旅资源建设鹿野谷论坛会议中心、竹溪谷度假物业区、静心谷高端酒店区、水月集禅意主题商业街区和卧佛院石刻古迹区,将打造集旅游度假、会议酒店、考古研究、商业物业于一体的禅养旅居度假目的地。目前,项目一期已启动实施,其中创意工作室、仙人撒网等12个节点子项目已完成建设,正在推进祈福长廊等8个节点子项目建设,预计2022年三季度可全面完工。届时,从安岳县城到卧佛院仅需25分钟车程,沉睡千年的卧佛正在“苏醒”。

  不仅卧佛院,作为成渝中轴线上的节点城市,不少川渝合作项目都在资阳落地。

  岳县圆觉洞景区文旅项目依托丰富的石刻资源,正打造集文体旅游、研学旅行、商住服务、非遗体验、文化娱乐等为一体的文旅特色旅游目的地,目前当地正与大足石刻相关单位合作,双方将共建共享石刻保护研究智库,共同做大文旅市场。

  在乐至县高寺镇,一个以“秋千”为特色的秋千王国主题乐园项目即将完工,有望于今年5月开放运营。项目投资方正是来自重庆的四川乐欢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分为秋千主题乐园、亲子乐园、水上娱乐、萌宠派对等主题板块,其中陆地游乐项目70余项,涉水游乐项目30余项。项目开园迎客后,预计日最高接待人数可达3万人,将有利于带动安岳客流和旅游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