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不是警察!歪的!”当真警察找上门来,她骑电瓶车逃跑,中途还利用向手机银行客服打电话的机会给“骗子”通风报信。

  近日,四川德阳中江县公安局回龙派出所民警和冒充警察的诈骗分子进行了一场激烈“角逐”……经过民警的不懈努力,最终成功阻止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4月8日,德阳警方通报了这起案件,为受害人挽回损失20余万元。

民警为张某止损20余万元民警为张某止损20余万元

  遭遇电诈

  真警察来了,她竟然骑车逃跑  

  4月2日上午10时许,中江县公安局回龙派出所接德阳市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居民张某可能正遭遇网络诈骗。

  接到指令后,民警多次拨打其电话无果,一场争分夺秒的较量拉开帷幕……首先民警多次联系张某,但张某电话一直占线,无法接通。紧急时刻,回龙派出所民警多方联系受害人家属,得知受害人在某工地务工后,立即驱车前往劝阻。

  到达现场后,民警并未找到受害人。据张某的同事介绍,张某当天早上8点左右就一直在接电话,还提到银行卡号,“我们还在劝她,怕她被骗,她真的被洗脑了,怎么劝她都不听。后面,她直接避开了我们,打电话不接,打微信语音电话也不接!”了解情况后,民警立即发动在场同事,帮忙寻找该当事人。经多方问询,民警发现张某踪迹,民警立即前往。

  但张某极不配合,发现警察后依旧骑电瓶车逃跑,民警边劝阻边追赶,最终在一胡同内将其拦住。经过民警现场耐心劝解,张某依旧对“骗子”深信不疑。

民警中途拦下张某民警中途拦下张某

  通风报信

  被民警拦截,成功止损20余万

  见到张某后,民警果断采取措施,一边帮助张某修改手机银行密码,一边火速赶往中江县某银行对其银行卡进行冻结。

  在前往银行的途中,骗子还在全程监视监听张某手机,张某一直瞒着民警,利用向手机银行客服打电话的机会给“骗子”通风报信。幸亏被民警及时发现,果断挂断监听APP,重新修改密码,并及时冻结其名下3张银行卡,最终成功止损20余万元。

  经调查,2022年4月2日8时许,张某接到对方称自己是“XX市公安局东城分局警务人员”的电话,说张某名下一张银行卡涉嫌帮助犯罪嫌疑人走流水,要求张某提供自己名下所有银行卡及其密码,查询是否有涉案金额流入,并要求下载某款APP,进行全程录像作为证据提供给检察院,以此证明其清白。

  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张某醒悟过来说到:“我当时真的非常相信对方是‘警察’,简直昏了头!幸好你们及时赶到,及时阻止了我转账,挽回了我的损失。”事后,民警对张某进行了反诈宣传,让她提高警惕,切勿轻信他人。张某及其家属对民警成功挽回20余万元损失表示感谢。

  警方提示

  如遇到以下情节,极有可能是诈骗,应马上挂断电话,或者拨打110报警。(一)所谓“公检法”机关通过电话办案,通过电话做笔录;(二)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三)“电信”“医保”“公安”“法院”“检察”部门等机关单位互相转接电话;(四)提及“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现转账汇款”。

  此外,在疫情期间,一些不法分子会以疫情防控为由进行电信网络诈骗,请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切勿随意转账。

  张磊、魏申苹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