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型芳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胡龙友

  “我在成都购买了一套房并支付首付款,现在想提取公积金,要求必须有首付款发票,却无法顺利开具发票……”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反映,其交了首付款,开发商不给开发票的问题。

  记者在成都走访一些购房者发现,交首付款之后,开发商一般都是先开收据,领取房产证的时候,才换成发票。

  这种做法是否为普遍情况?开发商为何拒开首付款发票,这种做法是否符合规定?记者进行了调查。

  1

  网友遇难题:

  交了首付款拿不到发票,迟迟无法提取公积金

  网友杨女士表示,去年5月,她在成都青羊区一房地产项目购买了一套期房。在支付了100余万元首付款、贷款批下来且已还款多个月后,杨女士计划提取公积金,但因其在北京工作及缴纳五险一金,当地公积金管理机构告知:必须出具首付款发票才能提取。杨女士表示,她随即向该房地产开发商要求开具首付款发票,但遭到了拒绝,“开发商称只能交房后办理房产证时,才给开具全款发票,目前只能开收据。”

市民在服务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四川在线资料图片市民在服务大厅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四川在线资料图片

  因为没有首付款发票,拖了好几个月,杨女士都没能提取到公积金。“每个月的贷款,只能自己硬交,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想不明白,明明交了100多万元,为啥不能及时拿到发票?”

  在问政四川平台,多位网友有着跟杨女士类似的困惑。在重庆工作的周先生也表示,他2021年1月购买了一套简阳的商品房,开发商拒绝出具首付款发票,告知成都没有首付款发票这个说法,只能在交房时才给开具全额发票,导致他重庆的公积金无法提取。另有广安岳池、成都温江等多地网友留言称,购买期房后开发商拒绝提供首付款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