③ 山里的规则

  不饮酒不赌博,越界采集是大忌

  “越界是大忌。”理塘有180多个虫草采挖点,每个点都有严格界限。早年间为争夺虫草资源时常引发械斗,近年实现零案件

  在阿加沟营地里,蜂拥而至的人们度过了简单而疲惫的一个多月。在这里,他们都是冲着虫草而来,早出晚归,每天忙碌。

  “以前营地里可以打麻将,可以喝酒,可以唱KTV……”禾尼派出所所长伍金曲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种生活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经改变,酒已经不准带进山谷,麻将也不准带上山了。“喝酒可能引发高原反应,也会引发治安案件。打麻将问题更严重,一些年轻人可能输掉一个多月辛辛苦苦挖的虫草……”

  虫草珍贵而稀少,争夺资源的冲突在历史上时有发生。伍金曲批在基层派出所干了10多年,对虫草山上的情况非常熟悉。他记得10多年前的阿加沟营地,采集者蜂拥而至,秩序混乱,也常常造成318国道严重堵车。

  问题是在不断摸索中得以解决的,24小时现场值守的民警,想到了排队发号。在一张纸上,写上号码交给他们,但警方很快发现问题,这个简单的办法存在漏洞。比如写一个23号,有人就把纸撕成两半,就变成了2号或者3号。民警再进一步,在每个号码上画一个圈,撕开的一眼就可以辨别。

  过了两年,执勤民警又以各乡镇分批进山,轮到哪个乡镇,这个乡镇的人才抵达现场,这样就极大缓解了拥堵问题。进山时,民警会例行检查,不准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带进山。对于入驻商店,不准经营酒类,也不准经营麻将馆。

  “对于外地的采集者,我们采取办证进山。”伍金曲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最早的时候,因为高山牧区分别属于就近村庄,一般就只能本村才能够采集。但有些村民也会带上亲戚朋友,或者收取费用让部分外地人进山,于是本村与外地人,甚至本村之间时有冲突发生。

  于是办证进山便运营而生,这样解决了本地人与外地人的冲突,也解决了资源分配带来的矛盾。虫草产区内的农牧民可以免费进山采挖,外地人需要缴费办证。办证收入,将全部返给产区的农牧民。

↑民警正在检查虫草采集证↑民警正在检查虫草采集证

  “今年全县发放采集证上万个,仅此一项总共收入上千万元。”理塘县虫草管理领导小组一位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各个采挖区虫草资源情况,一个采集证在600元至1200元不等。

  伍金扎西在曲登乡当了10年派出所所长,去年9月已经调任理塘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但今年虫草采集季,他又被调配到阿加沟警务站负责虫草山上的一线工作。

  “越界是大忌,也是最容易引发冲突的问题。”伍金扎西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理塘全县有180多个采集点,每个采集点都有严格的界限,警务站和当地镇村干部随时巡逻,以免有采集者越界采集。

↑理塘县公安局民警正在阿加沟虫草交易市场巡逻↑理塘县公安局民警正在阿加沟虫草交易市场巡逻

  伍金扎西见证过早年间虫草山上激烈的冲突,为争夺虫草资源,时有引发械斗,甚至致人伤亡的事件。但最近几年,理塘县委政府加强管理,千名干部护航万名虫草大军,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宣传,警方也投入大量干警维护秩序。

  “近年来,虫草山上已经实现零案件。”理塘县公安局副局长彭杰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大力整治和强化管理上,理塘卓有成效。这两年没有一起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虽然虫草山上依然时有纠纷发生,但都在及时调解中化解了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