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明海

  近期高温、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接连出现,四川省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如何确保建筑工地施工安全?7月11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目前该厅已正式印发《关于加强汛期和夏季高温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强调,要高度重视汛期和高温天气建筑施工安全,各地要督促企业制定并落实夏季高温作业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至40℃时,最高气温的3小时不应安排室外露天作业,最大限度减少一线作业人员因高温中暑造成的职业危害。

  同时,各施工现场要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以及防暑降温饮品和药品,保障作业人员身心健康。要加强高温条件下施工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一线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

  针对汛期建筑工地施工安全,《通知》指出,一方面,企业主体要做好基坑沟槽、有限空间、地下暗挖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排涝除险,加强施工区水池水坑管理,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严防溺水事件发生。同时,各地也要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基坑开挖、边坡支护、脚手架、模板工程、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将隐患排查贯穿汛期安全工作始终。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至8月阶段性高温热浪和暴雨还可能发生。”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各地要清醒地认识汛期及高温天气给安全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以及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面临的严峻考验,密切关注气象部门预报,掌握天气最新信息,督促在建项目参建各方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汛期和夏季高温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汛期建筑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