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指认当时打“野的”的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当时打“野的”的现场
犯罪嫌疑人指认当年抛尸现场犯罪嫌疑人指认当年抛尸现场

  余光明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显云 文/图

  22年前的一天,安岳县一“野的”女司机被两男子以租车为由骗至偏僻处,女司机被残忍杀害,“野的”被抢走。当年,受刑事侦查技术等方面的限制,案件侦破难有进展,但安岳警方始终不言放弃。2020年7月,警方最终成功侦破此案且带破一重大抢劫案。今年4月,犯罪嫌疑人龚某龙、易某林和何某安被资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分别判处死刑、死缓和无期徒刑。

  神秘失踪 “野的”司机下落不明

  时间回到24年前。1998年8月6日凌晨,家住安岳县岳阳镇的陈某难以入睡。因为这么晚了都不见跑“野的”的妻子彭某某回家,打几次传呼也不回,他忐忑不安,疑窦丛生,心中产生了一种不祥的预感。

  原来在两个月前,全家为了生计,两口子拿出家里所有存款,卖掉家用三轮车加贷款,花了近17万元,买了一辆八成新的枣红色桑塔纳2000型跑“野的”,这辆车在当年在安岳跑“野的”车中算是高档的。

  1998年8月5日下午3时许,他35岁的妻子开着自家的车跑“野的”去了,却深夜不归。妻子上哪儿去了呢?难道发生了意外?天刚蒙蒙亮,在通讯不太发达的那时,陈某急着去找到自己同样跑“野的”侄子李某。据李某讲,5日下午3点左右,他与舅妈彭某某各自开着自己的车在安岳县城老车站附近候客,下午3点30分许,他看见两名年轻男子上了舅妈的车,向城北方向驶去了。

  情况不妙,陈某立即报了警,同时发动亲戚朋友四处寻找妻子和车。他几乎走遍了我省所有市、县,但仍无妻子及车的下落。

  安岳警方接警后,十分重视,立即动用各种侦查手段全力找寻彭某某及车,结果未发现任何线索。人命关天,安岳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以刑警大队民警为主的代号为“98·8·5”的专案组。几年间,专案组开展了大量工作,由于受当时刑事侦查技术的限制等因素,案件还是没有进展。随着时间的流逝,专案组成员换了一荏又一荏,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但在交接工作时都会提到这个案件,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不破此案的决心坚定不移,始终不言放弃。

  当案件侦破陷入僵局22年后的一天,一个令专案组振奋的信息从泸州市看守所传来:一个户籍是安岳县卧佛镇、涉嫌销赃罪的叫龙某某(另案处理)的在押人员想立功减刑,要检举同住安岳卧佛镇两个分别名叫龚某龙和易某林的人于1998年8月在安岳县城抢劫杀害一名“野的”女司机的犯罪行为。

  专案民警立即赶往泸州市看守所,经讯问龙某某得知——1998年龙某某在成都打工,租住在金牛区一出租房。同年8月上旬的一天凌晨4时许,彼此熟悉的同乡人龚某龙开了一辆枣红色桑塔纳2000型载着易某林来到他租住小区内。3人见面后,龚某龙叫龙某某找人把车处理了,且对龙某某说:“你要小心点,不能对任何人讲。”“为什么?”龙某某问。龚某龙就对他讲了实话,说这车是在安岳县城弄的一个女司机开的野的,司机已被他和易某林勒死,尸体抛弃在一稻田里。很快,龙某某联系上一名“车贩子”,帮龚某龙将车低价卖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