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欣忆/文 韦维/视频 周桐/海报

  洞,是水电工程最常见的意象。

  在凉山州木里县、盐源县与冕宁县交界处,150公里长的雅砻江锦屏大河湾,矗立着两座世界级水电站——锦屏一级水电站,拥有世界第一高坝;锦屏二级水电站,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水工隧洞群。

  而连接两座电站、长17.5公里的锦屏山隧洞里,还藏身着又一个“世界之最”——世界最深最大的极深地下实验室。

雅砻江锦屏段河谷雅砻江锦屏段河谷

  暗物质、核天体物理、中微子、岩石力学……这些前沿科技的研究,都从这座地下2400米的实验室起航,奔赴“星辰大海”。

  埋深2400米“隧洞”深处

  藏身着一个神秘的地下实验室

  乘车从凉山西昌一路向北,在冕宁县漫水湾驶入锦屏水电站专用公路,溯流而上,河滩峡谷,山挤着山。约两小时后,车辆一头扎进开车通行需要半小时的锦屏山隧道,就像进入了一个洞穴迷宫。穿过一个又一个洞穴,在隧道中央,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到了。

  实验室与水电站的结缘,缘于一次偶然。2008年8月8日,锦屏山隧道全线贯通。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一位老师看到了新闻,得知锦屏山交通隧道岩石覆盖达到2400米,他兴奋不已,“这不正是暗物质实验梦寐以求的地方吗?”

  我们能看到的普通物质,在整个宇宙物质质量中只占不到15%,剩下85%的都是看不到的物质,科学家们称为暗物质。人类关于暗物质的研究可以追溯到80多年前,天文学家意识到,星系中恒星的运动速度实在是太快了,如果不是因为什么神秘的力量“抓住”了它,它们很有可能飞出去。

  但暗物质一直是个谜,抓取难度很大,到目前为止,世界上也没有人真正捕捉到它。而探测暗物质,需要建设深地实验室,利用岩层阻挡宇宙射线的干扰,为科学实验提供最“纯净”的环境。在锦屏地下实验室建成之前,深地实验室是欧美发达国家的专利,清华大学等科研院所只能利用国外的深地实验室进行暗物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