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家庭教育>正文

生二胎之前 先想想自己的爹妈

2018年07月31日 16:20 综合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人,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为了照看孙辈,老人的晚年生活被结结实实地“捆”住了。“老人带娃”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的家庭育儿现象。

  但身为父母的年轻家长们有没有想过,长时间处于“责任重、风险高”的带娃压力下,你们的父母是否已经不堪重负?

  住在女儿家在大约200平方米的大房子里6年了,陈阿姨始终觉得很寂寞,“毕竟不是自己家,不自在。”

  退休这几年,她觉得自己“一下子老了十几岁”。她曾是单位里的“积极分子”,爱穿漂亮衣服,头发总是盘得一丝不苟。为了照顾两个孙女,她收起五颜六色的衣裙,从老家搬到北京,住进女儿家里。可至今,北京给她印象最深的,不过是楼下的花园和小区外的菜市场。

  “老伴来住了半年,不适应,高血压的老毛病犯了,就回去了。”陈阿姨眼神暗下来,像是自言自语,“一辈子在一起,这老了老了,老两口倒分开了。”

  原以为咬牙坚持几年,等孙女上小学她就能回老家了,可一年前,女儿又生了二宝。不久前,陈阿姨一个不小心,二宝从床上翻身跌落到地上哇哇大哭,她当时吓得直心慌。孩子很快没事了,可她半天都缓不过来,甚至开始失眠,“做梦都是孩子从悬崖上掉下去。”

  “带孩子责任重、压力大、风险高,而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却一直在走下坡路,他们越发感到力不从心,往往容易形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可能会导致情绪障碍。”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天津市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主任吴捷长期关注老年人心理和隔代教养问题。他注意到,现在一些老年人的情绪和心理问题“很大比例都来自带娃的焦虑”。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出现各种情绪障碍的老人的确在增多。

  父母生养了我们,已经完成了自己为人父母的义务。年纪大了,我们不但不能让他们自由轻松地度过自己的晚年,还要让他们为孩子的孩子操碎心——那些经济条件欠佳、父母年龄也不小的工薪族们,在生二胎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想想自己的父母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