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英语>正文

英语启蒙读本就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学?

2018年08月20日 14:26 综合 

  现在大多数爸妈都认识到,学英语要趁早,而且也认识到亲子共读是最好的英语启蒙方式。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面对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英语读物,该选择哪套作为孩子最初的英语启蒙读物呢?

  通常爸妈可能秉持的观点是:单词简单些,句子简单些,文章内容简单些。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这不一向被认为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求学准则吗?

  比如,最好是薄薄的几页纸,每页就2-3个单词,先从最简单的单词学起,再慢慢学包含这些单词的句子,时态当然是从一般时开始学起……“

  学语言要从易到难按部就班地学吗

  先学单词,后学包含这些单词的句子,再学包含这些句子的文章,这种像俄罗斯套娃形式的学习方法被成为“自下而上”的学习方法。这种四平八稳的求学思路是理论上没错,但是一方面效率不高,另一方面低估了儿童的语言学习能力。提倡和采用这种结构化、灌输式的教学体系,其实是由于不了解自然语言习得方法,也没有充分利用孩子的语言学习天分。

  每个婴儿自从哇哇坠地,就有和这个世界沟通对话的强烈需求,这个内驱力让婴儿从8-10个月开始,专心听大人说话,并对语音数据进行收集与辨别、归纳与分析、统计与总结,最终在大脑中建立起语音和语义关联对应的网状数据库。就好像在儿童的大脑中有个“语言大数据处理器”。

  所以,学语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将孩子放在所学语言的环境中,跟孩子说话,让孩子从外部真实环境中获取各种语音语义信息,根本不用担心孩子大脑中那个处理器来不来得及处理,它足够强大、足够智能,语言词汇的积累将呈爆发式增长。

  在国内学英语,虽然没有英语母语国家那么好的大环境,但是爸妈可以着力营造属于孩子自己的语言小环境,这其中,亲子共读(爸妈给孩子读绘本)就是最好的英语启蒙利器。爸妈不要低估孩子的语言学习能力,不必采取传统的“自下而上”学习法,而是采用“自上而下”学习法。

  直接给孩子读文章、说句子,也不必刻意去讲解单词、词组,通过读物的插图,通过爸妈的比划示意,孩子大脑中的处理器会智能地分析爸妈的朗读语音,切割出单词,并快速地从插图中捕获单词的语义。

  不要低估儿童对词汇的辨析能力

  举例来说,通常爸妈心目中的启蒙绘本可能就长得像上面这样,每一页有一张图加几个单词,刚开始学英语,应该从单词开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嘛!方法没有错,但是这一步一步要走到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效率太低,而且容易遭到孩子的抵触。

  自然语言环境中孩子对词汇的学习绝不是像这样低效地积累、缓慢地增长,未免太低估了那台处理器的价值和威力了。我们来看下面2.0版本,借此来说明语言处理器的运作方式。

  简单的4幅图配合4句短句。听完爸妈朗读后,孩子的语言处理器开始飞速运转:每一页我都听到[dʌk],而每一页上都有一只嘎嘎叫会游泳的动物,显然,这个动物就是[dʌk]。

  注意两点,第一,我这里用[dʌk]而非duck,是因为自然语言习得是按照“听说读写”顺序,启蒙之初孩子处于“听”的阶段,孩子的大脑在着力处理大量的语音信息。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让孩子读单词,甚至拼写单词,因为对小小孩来说文字是没有意义的,他的眼里看到的都是图像,文字对小小孩来说也只是弯弯曲曲的黑线条而已。

  第二,这里我用“一只嘎嘎叫会游泳的动物”,而不直接说“鸭子”,言下之意,这是一个在孩子头脑中的语义形象,亲子共读就是帮助孩子建立听到的语音和看到语义之间的直接关联,把[dʌk]和“一只嘎嘎叫会游泳的动物”关联起来,中间不需要任何中介信息,也就是说,爸妈在给孩子读绘本时,一般无需中文来解释。关联建立后,当你说[dʌk]时,孩子应该马上反射式地在脑海中出现“一只嘎嘎叫会游泳的动物”,而不是用中文说“鸭子”来回应你。

  我们继续说下去,既然[dʌk]的语义已从爸妈那一串英语发音中剥离并解析出来,剩下的就好办了。第2、3、4页采用的是重复的句式,唯一不同的语音就是 [‘ælɪgeɪtə]、[dɔɡ]、[pɪɡ],很显然,自然就对应到插图中“有鳞甲有尾巴的爬行动物”、“会汪汪叫的动物”、“很懒不爱卫生的动物”。

  把名词都处理完了,接下来看看其他的。比如, [siː](see)到底是什么意思,“语言处理器”会猜测,可能是碰到、看到还是对……说?猜测其实是学习语言很重要的方法。通过不断猜测、试错、逐渐缩小范围,最终可以把语音锁定到最确切的语义上。

  当然,这4页绘本的数据不足,所以孩子可能暂时无法确认 [siː] 的确切含义,会将其保留在缓存中,待新的绘本中再次出现该单词发音时,再进行数据分析比对。

  所以,2.0版本就比1.0强很多,孩子利用语言处理器切割语音捕获更多的单词语义,但缺点是没有故事剧情,下面来看看3.0版本。

  这个版本就基本算是个适合启蒙的读物了。有了简单的故事情节,一方面会让孩子对读物产生认同感,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处理器更好地预测单词含义。在上一版本基础上,孩子还将学会多种颜色、friend、yes、no等单词语义。

  需要说明的是,有可能处理器会出现小失误,比如将颜色解释为动物身材大小(yellow是不是小,pink是不是大?),但是通过其他绘本读物的不断补充,处理器会进行分类、统计、归纳,最终得到单词确切的内涵和外延。

  不要担心儿童对语法的把控能力

  故事都是对发生过事情的记述,句法上多用过去式。爸妈会有疑问:一上来就让孩子学过去式合适吗?不是应该从一般时开始学起吗?先学went而不是先学go?

  不用担心,语言学家发现,孩子在英语语法习得上,有一个固有的自然顺序。比如,都是先掌握好进行时(-ing),然后再掌握过去时(-ed)。

  所以,在语法时态上爸妈不用杞人忧天,让孩子在亲子绘本共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习得掌握,在输出过程中有一些语法错误也是正常的,不用刻意纠正,鼓励成功,宽容失败,更不用刻意去规划语法时态学习顺序。要相信那台处理器自己会在杂乱无章的时态和语法中总结出规律,并按照自己固有的顺序依次习得和掌握。

  不要高估儿童对故事的理解能力

  还在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我曾经给超超听林克妈妈的《小学生英文幽默故事》,听力上并没有太大难度,里面的笑话他大都听得懂,但就是没有笑。说明只是理解了字面意思,并没有领悟其中的含义(特别是一些暗喻和双关语)。

  所以,我们大人认为很简单的故事,孩子不一定能理解,这个理解力是伴随孩子的心智成熟而逐渐增强,急不来的。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