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早教学前>正文

正确的早教方式 可以激发宝宝10倍潜能!

2018年08月20日 14:44 综合 

  婴儿生下来的时候,大脑是个高度可塑的半成品,可以接受情感、运动、音乐、语言、社交的锻炼。这是人比地球上其他动物聪明的重要原因。

  刚出生的婴儿,视觉非常模糊,只能看见光暗,人脸是看不明白的。听觉也比较凑活,能听见响,听不清频率(音高音调)、节奏等。

  至于逻辑、语言等思维,那都还早着呢。(触觉和痛觉是例外,从出生之前就比较敏锐。)但是人脑0-3岁仍在迅猛发育,到了十几岁才算发育基本完成。这独特的大脑发育周期也给早期教育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机会。

  孩子早教的成功是基于三个原理

  早教“相对不重要”的能力

  也能把发育曲线前移

  也就是说,通过婴幼儿教育,家长也有可能让基因普普通通的娃娃变成数学小神童。只是,如果没有足够的先天天赋,数学神童有不少人成年后会回归平均,“泯然众人矣”。

  而缺乏适当的教育,可能会让孩子之后连天赋的80%都发挥不出来。

  顺便说一句,早教的意识和投入可能是固化社会壁垒的重要成因。这方面,英美有许多研究。就中国国情举例来说,调查显示2010级清华大学农村生源占总人数17%。而当年的高考全国农村考生比例是62%。

  婴幼儿大脑有神奇的

  自我学习能力

  想让他们对语言特别敏感?让宝宝多听不同语言、不同发音,大脑自然会比处在单一语言环境中时,对这些发音来的敏锐。想让他们有良好音感?让他们在6个月以后多听《赋格的艺术》。想让他们有阳光向上的性格?那么父母就做好榜样,在家里说话声音自然,表情丰富温暖。

  回归正题,在给啥学啥的阶段,家长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多的给孩子各方面的接触,多跟他们说话,多给听听音乐,多注意自己的言行,创造好的环境,做个好的榜样。

  在关键期进行科学早教

  才能激发宝宝更大的潜能

  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宝宝的大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开始发育了。刚出生的宝宝大脑里就有1000亿个神经元。3岁时宝宝大脑里的神经元连接达到1000万亿,而0~3岁恰恰是神经元网络化的关键期。抓住0~3岁关键期,早教将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虽然耕耘都会有收获,有的宝宝一分耕耘只得一分收获,天资良好的宝宝一份耕耘十分收获。早教就像对大脑的整容,虽然都能变美,但基础决定了成品质量。

  我们都知道:0到3岁是宝宝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3岁时脑体积相当于他成年时的80%,这个时期也是他学习能力最强、学习欲望最高的时候,如果在这个时期给他进行最科学有效的教育,就可以事半功倍,为他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所以说,正确的早教方式,是可以激发宝宝10倍,乃至无限的潜能!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