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素质教育

新浪四川>素质教育>运动>正文

对于幼儿体能 我们也学还没有真正清晰地认识到这些东西

2018年08月20日 14:36 综合 

  近两年,幼儿体能训练中心越来越多的进入了家长们的视野,很多家长特别不解,看起来也就是让孩子跑跑跳跳,实际上真的有用吗?

  其实早期成功的体能教育对幼儿的帮助是很大的,不但能够加强他们的自信心,还会在无形之中影响他们的学业以及未来人生发展。

  But!很多家长都习惯性将体育课和体能教育混为一谈,导致很多家长看轻体能训练的意义,在这里黑板敲重点,两者真的很不一样:

  相较于传统的体育课,幼儿体能教育应该更为全面,它应该是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以培养孩子运动兴趣及科学训练为目标导向的一种教育。

  通常意义上所说的体育课

  1。 更多的是短期内快速提高身体素质

  2。 相对于动作质量,更看重的是动作数量

  3。 热身方式与拉伸方式较为单一和枯燥

  更科学的幼儿体能教育

  1。 注重无损伤训练

  2。 针对儿童敏感期

  3。 相对于动作数量,更强调动作质量是基础

  4。 注重动作目的和动作效果,而不是盲目提高负荷

  5。 注重在幼儿运动中代入感觉统合训练,注意感统的发展及调整

  6。 整个训练在科学的基础上,强调趣味性的代入

  这个阶段的孩子心理感受特别重要,和善并坚定的引导孩子正面积极的看待运动。

  理论介绍完了,接着让我们来看一个真实案例:

  基本信息

  孩子姓名:辰辰

  参加体能课程年龄:3岁8个月

  参与训练时间:6个月

  体能变化

  刚参与训练时:除身体力量外,各项身体素质及运动能力较差,尤其是平衡感不佳,平衡木站不稳,平衡木测试零分,双脚连续跳测试零分。

  参加训练后:能独立走平衡木,玩蹦床,双脚连续跳,协调感等综合素质大幅提高。

  品性变化

  刚参与训练时:在运动中,由于孩子们的身体接触会比较多,辰辰上课时会主动攻击别的孩子,没有秩序感,也不肯排队。

  参加训练后:与别的孩子可以一起协作完成训练,自己在排队的同时也能提醒别的孩子遵守秩序。

  孩子从小接受科学系统的体能教育真能带来这么大的变化?

  在我们身边可以随处可见,常听到一些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挺聪明的,玩游戏一学就会,电脑甚至比自己用的溜。

  可是学习上却显得吃力!注意力不集中、上课不专心、小动作多、写作业磨蹭、写字倒差笔、阅读困难、常读串行、计算马虎……

  还有些孩子害羞、胆小、敏感、爱哭,或者脾气大、爱打人、不合群、人际交往能力和心理素质也比较差,经不住批评和挫折,不管老师谈话家长责备就是不见成效,有些急性子的家长还会对孩子简单粗暴的打骂、威胁,造成孩子的身心伤害,反而加重了孩子的问题。

  虽然孩子的这些问题往往是不同原因引起的,但是只有极少数是真的因为智商偏低,绝大部分孩子智商都没问题,而是感统能力训练不足造成的学习问题,这就须要根据孩子的问题轻重的来进行相关专业训练,而不是简单的谈话就能解决的。

  早在1970年,美国的心理学家爱瑞斯就首先发现了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出现上述症候群,并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相应训练加以矫正。

  而科学的体感教育,就会很好的在如下6个方面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

  1。 体能(形体、机能、身体素质)

  2。 学习能力

  3。 专注能力

  4。 克服困难的能力

  5。 培养孩子积极运动的兴趣

  6。 团队合作能力

  Q:针对3-6岁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家长可以从哪几个维度去客观评估孩子的体能素质?

  A:1、能够把与动作和技能表现有关的概念、原则、策略和方案的知识在实践中得以应用。

  2、能够展示达到和维持增进健康水平和体质的身体活动知识和技能。

  3、能够展现尊重自己和他人的负责的个人行为和社会行为。

  4、能够认识到身体活动对健康、喜乐、挑战、自我表达和社交的价值。

  Q:欧美与中国在幼儿体能教育上目前的差异有哪些?

  A:在谈到地域差别前,首先需要探讨出幼儿体能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幼儿体能教育是幼儿动作技能(也就是我们所常说的里程碑动作)学习与发展的重要方式。

  例如大家常说的“七坐八爬”。同时,幼儿体能教育也是幼儿感知和运动感知发展的重要方式,下图为幼儿能力发展金字塔。所以幼儿体能教育与运动员的体能训练是和两种完全不同的概念。

  欧美与中国在幼儿体能教育上的差别,主要在社会观念。欧美国家的医疗等相关机构通过大量的样本论证,对幼儿身体能力发展总结和归纳出了“金字塔模型”,具备科学的理论基础,而中国社会对幼儿身体能力发展等知识的普及还处在萌芽阶段。

  总的来说,3—6岁的孩子正处于最活泼好动的年龄段,过分压抑或者过分放纵,其实对孩子来说都不是一件好事,这时候,不妨考虑考虑专业的体能训练课,让孩子在动的过程中,顺带把好习惯培养起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