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荒地变荷田 惆怅变笑颜

2020年08月05日 14:00 北纬网 
小落村发展的荷田产业区小落村发展的荷田产业区

  近日,天全县仁义镇小落村的荷花盛开,吸引来大量游客。

  “我们村里有座山,也叫牛背山。”一年前,如果有游客到仁义镇小落村,大多是这种情况:导航去荥经县的牛背山,结果走错了。

  没有名气不要紧,没有发展活力,才是小落村人的烦心事。

  全村一共694人,长期外出务工的223人;留守在村中的,又有60岁以上的老人118人,儿童、青少年71人,劳动力很少。

  劳动力缺乏带来的影响,首先体现在土地的利用上。

  “多好的土地啊,成片成片空着。”良田里长满杂草,小落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华很无奈。但是,他算过一笔账,如果村民留在村里种水稻,一亩地每年只有600元收入,远远抵不上村民外出打工挣的钱。

  种地,收入微薄;不种,地就荒了。

  去年年初,李荣华千方百计寻来一位“藕老板”到村里考察。小落村之变,由此开始。

  “只要你能来我们这儿种荷花,我们将竭尽全力做好保障。”随后,李荣华带着村民疏通水渠,确保上游水库的水能灌溉到每一寸土地。

  旺盛的荒草也证明了这片土地的肥沃。“藕老板”留了下来,以每亩600元一年的价格,一口气租下300亩地种植莲藕;待到荷田管护需要用工时,村民干一天有80元工钱。

  今年69岁的村民王九香,因为手有残疾,过去只能勉强耕种家门口的地,其余的就荒着。如今,靠着荷田,她一个人不仅可以养活自己和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伴,还能有一笔不错的收入,“土地的租金有1000多元,到荷田干活又能挣6000多元,再加上低保、养老保险、残疾人生活补贴等,我家一年收入17000多元。”

  春天,村民忙活在荷田,播种、除草、施肥……夏天,牛背山下的荷田里,荷花随风摇曳,清香四溢,吸引游客接踵而至,原本清冷的村子热闹起来。

  而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该村坚持走绿色、特色、转型发展之路,重点发展甜玉米、藕、土耳苕等特色种植产业,目前有蔬菜基地100亩、藕300亩、土耳苕350亩。同时,小落村还有一座小型种猪繁育基地。

  如今,王九香和街坊四邻经常穿梭在荷田间,闲话家常,“没想到不种庄稼,还能挣钱。”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