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资讯>正文

以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为统揽 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0年08月03日 16:25 北纬网 

  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紧紧抓住战略机遇,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7月30日,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把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为我市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一极”的统揽。

  意义重大——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美好蓝图。

  于雅安市而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什么意义,又带来哪些机遇?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围绕“一极两中心两地”明确了功能支撑和主攻方向,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成都都市圈重要功能协作基地。“为雅安作为重要节点城市融入国家战略、参与区域功能协作指明方向和路径。”提到省委、省政府对雅安的安排部署,市政协秘书长高凯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成渝地区作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高地,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雅安市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做大做强开放经济;同时,落实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基本遵循,雅安生态资源富集,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富的绿色发展实践经验,有利于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探索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在全国全省示范。

  市财政局局长潘素华认为,积极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雅安市完善基础设施新布局、塑造区域协同新格局、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培育创新驱动新优势、形成全面开放新态势、迈入绿色发展新阶段有着重大意义。

  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极两中心两地”,雅安市提出建设“四地一枢纽”,积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造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功能板块。

  “大数据产业园作为我市的新名片,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大数据产业基地,将对我市今后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表示。

  谋定而后动。

  “我们相信,目标确定后,全市上下定能劲往一处使,深度参与好这盘‘大棋局’,不辜负省委、省政府赋予雅安的重要使命,推动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功能分工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新格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曾毅说。

  底气十足——发挥比较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

  优化市域发展格局,是此次全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市委、市政府将支持芦山县建设成渝地区现代绿色智慧纺织基地。

  纺织业是芦山县的主导产业,也是芦山县的特色产业之一。在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下,芦山县纺织产业预计2022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2025年实现产值200亿元。

  “今年,投资120亿元的绿色纺纱基地落户芦山,这为芦山县建成成渝地区现代绿色智慧纺织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工装面料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芦山县委副书记、县长杨俊说,这也是芦山县建设成渝地区现代绿色智慧纺织基地的底气所在。

  实际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雅安市各级各部门集中发力、积极作为,在人才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已经与重庆相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撸起袖子加油干,雅安市的底气何在?

  “我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具有战略地位独特、交通区位良好、产业特色鲜明、生态功能重要等突出优势,发展后劲十足。”市委政研室主任张大金解析。

  ——从战略地位看,雅安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与甘孜、阿坝、凉山三州接壤,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链接全国最大彝区和西藏的重要节点,要承接“经济圈”产业转移与产业辐射,还要传导“经济圈”辐射能量,形成对藏区、彝区高质量发展的带动效应,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扩散效应。

  ——从交通区位看,雅安市是国家南向开放通道的重要节点,随着川藏铁路雅林段启动建设,将成为成渝地区经西藏至南亚次大陆国家南向国际贸易大通道的门户枢纽。

  ——从产业基础看,雅安市过去作为三线建设的大后方和国家十大水电基地之一、全省五大矿产资源富集区之一,电价、气候等优势十分明显,已建成全省目前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和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有大熊猫和世界茶文化发源地两大“顶级IP”,加之近年来,雅安市大力发展文体旅游、康养服务等绿色新兴健康产业,是受成渝等地游客喜爱的目的地之一。

  ——从生态功能看,雅安市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的组成部分,空气、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全省前列,雅安市的生态优势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不可多得的“生态加分”。

  对此,基层党代表牟芳表示,雅安市优势突出,在接下来工作中,应进一步发挥好比较优势,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着力培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雅安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位和分量。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