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尽全力帮贫助困 让大家过上好生活

2020年07月28日 15:42 北纬网 
季方向脱贫户赠送仔猪季方向脱贫户赠送仔猪

  在脱贫攻坚中,他倾力帮助困难群体。从事养殖8年,他带头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每年赠送给困难家庭饲养的仔猪三四十头。今年,为助推脱贫户持续增收,他赠送给脱贫户的仔猪达到140多头,总价值30多万元。

  平时,他还特别关注困难家庭大学生、孤儿、因病和意外事故需要帮助的群体,经常送去资金和生活用品……他就是芦山县养猪专业户季方。

  遭遇坎坷不动摇

选准项目苦钻研

  57岁的季方,芦山县龙门镇人,在创业艰苦岁月中,他有一种敢闯、敢拼、敢试的精神,即便跌倒,爬起来又继续奔跑。1989年,季方开始建蔬菜种植基地和泡菜加工厂,2000年初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随后,受多种因素所限,销售面临困难,他逐步放弃泡菜项目,转为发展大棚种植食用菌。

  “没想到,亏惨了!”季方说,他建起10余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却在2010年遭遇雪灾,大棚全部被压垮,亏损80多万元,几乎倾家荡产。

  2年后,季方又开启创业模式。这一次,他把目光投向养猪业。在亲朋好友大力支持下,2012年,季方注册成立了芦山县鸿宇养猪合作社,有140户加入合作社。其间,季方也经历了多次市场风浪的考验——周转资金短缺,继续向亲朋好友借;不懂技术,他拜能者为师、拜书本为师。他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积累,通过不懈努力,在圈舍的消毒、仔猪的防疫,再到饲料的搭配等多个养殖环节,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技术能手,并得到了回报——从最初投资400多万元引进200多头种猪,至今,已发展到拥有3个养殖场,年出栏商品猪近万头的规模,仔猪、育肥猪畅销重庆、眉山、乐山、绵阳、大邑等地。

 致富不忘众乡亲

帮贫助困担责任

  季方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把自己积累的养猪技能毫无保留教给其他养猪户,帮他们制定饲料配方、规范疫病防治、把握市场行情等,针对有养殖意愿但无发展资金的困难家庭,季方将经过免疫、驱虫、健胃后的仔猪赠送给他们饲养,并传授养殖技能。

  在季方帮助过的众多家庭中,有一户勤劳之家,他们想发展养殖,却没有资金。季方得知后,主动为其提供仔猪、饲料和养殖技术,经过努力,其养殖规模逐渐扩大,而今,年出栏成品猪数量达到500头以上,走上了致富大道。

  季方从事养猪8年来,帮助、指导过200多个养猪户,部分家庭早已走上脱贫致富路。仅芦山县龙门镇,经他带动发展起来的养殖大户有10余户,其中刘利、张卫军等农户,年出栏规模均达1000头以上。季方除带领养殖户增收致富外,还十分关注困难家庭、贫困大学生、孤儿、因病和意外事故等需要帮助的群体,并定期走访看望,送去财物。

 残疾人生活不易

帮助其致富奔康

  自2013年以来,季方每年都要向龙门、双石、思延等镇贫困群众赠送三四十头仔猪,有时免费提供饲料。今年,仔猪价格高,季方向脱贫户免费捐赠140多头仔猪,价值达到30多万元。为做好此次送猪工作,季方精心挑选品质上乘的仔猪,为每头仔猪做好疾病防疫,季方开着货车,分别于4月、5月、7月,分批次将仔猪送到脱贫户手中。

  领到一头仔猪,村民王琼英非常感激,这些仔猪市场价,每头要2000多元。而在赠送仔猪的过程中,同往常一样,季方不忘传授养猪经验。

  谈到今后的帮扶之路,季方认为,残疾人与健康人相比,生活更加不易,为此,他会把帮助重心转向残疾人群体,为残疾人家庭增收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希望大家都能致富,过上好生活。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