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雅安>正文

石棉王岗坪乡“五自”过渡 提升避险成效

2020年08月27日 14:01 新浪四川城事 

  王岗坪乡辖区幅员面积宽广,山多沟多,大小河流多,地质灾害突发易发频发。乡党委、政府将防汛力量下沉,组织和依靠群众,变“管理”为“治理”,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乡临时转移过渡219户838人(其中集中临时过渡79户201人),全部避险妥善安置。

  看到下雨,我们带着铺盖就来了

  8月24日晚,在王岗坪乡爱国便民服务中心,来自爱国村二组的村民们正在这里避险。一接到通知马上来安置点已经成为村民的常态。铺被子、唠家常......村民们情绪稳定,大家对安置点的生活很熟络。村民介绍今年他们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安置点了。

  据了解,王岗坪乡通过乡、村指导,群众推荐,成立了临时集中避险安置点群众自治委员会,变“要我过渡”为“我要过渡”。

  六条公约,让安置点更安全有序

  在王岗坪乡每个临时过渡安置集中避险点外,都贴着一张红色的公约。《临时过渡安置集中避险点管理公约》是经临时过渡集中安置点自治委员会牵头,过渡群众参与制定的,有效提升了过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大家伙共同遵守公约不仅让转移安置更安全,也让安置点的生活变得井井有条。

  层层管理,细化到每个人

  “各小组请注意,请大家再次核对人数,确保人员安全”,晚上11点,在王岗坪一处临时过渡安置集中避险点乡领导正通过组长点人。

  为了更好的管理群众,王岗坪乡建立了自治委“主任-副主任-大组长-小组长-户长-家庭成员”的联系服务体系。

在这个“临时的家”吃得饱住得好

  过渡期间,组织群众自带床单、被子等床上用品,解决临时过渡生活用品的短缺。在群众中推荐产生后勤服务组,协助做好集中避险安置点每日消毒消杀、安全巡逻等服务工作,当地还协调开放学校操场、球场等活动场所供避险群众使用。(来源:石棉县融媒体中心)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