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水稻机械化收割助力颗粒归仓

2021年09月09日 13:48 新浪四川城事 

  金秋时节,漫步在雨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草坝镇石碑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灿灿的稻谷,金黄色的稻子随风舞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稻谷的清香,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水稻联合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不停收割稻谷。同时,还将秸秆粉碎还田,实现增加土壤肥力效果,不到一刻钟便已经收割完一大块成熟的稻田。

  石碑田村正是雨城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雨城区始终把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粮食生产区域,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建设内容,切实增强农田“宜机化”生产能力,力争通过数质并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向新高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五良”融合发展的示范点、全面小康的试验田。

  从8月中旬开始,雨城区已陆续进入水稻收割期。目前,草坝镇、八步镇、青江街道等镇街已启动开展水稻机收工作。为确保水稻机收工作顺利推进,雨城区积极做好水稻机收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和水稻生产机收减损工作,助力粮食稳产增产,优化办理流程,免费核发《跨区作业证》,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带动能力,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把水稻机收作为解决秋收时节水稻种植户劳力供需矛盾、节省收割成本、缩短收割时间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来抓。使用机械收割1亩水稻,农民可节约成本200余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区投入15台收割机参与机收,机收面积有望突破90%,不断提升水稻收割效率,确保雨城区水稻“颗粒归仓”,以实际行动喜迎丰收节。

  下一步,雨城区将立足优势产业发展和粮食扩面增产行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和“机械化+数字化”发展,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开展以“良机”为牵引,良田、良种、良法、良制“五良”融合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指导,持续开展“宜机化”改造提升和改善现代农业装备结构,补齐现代农业装备短板, 推动丘陵山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做出最大贡献。(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