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

新浪四川>雅安 >正文

雨城区:聚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21年09月06日 15:21 新浪四川城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雨城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堵点难点痛点,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

  办好“小”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雨城区围绕“三清两改一提升”重点任务,以“五清”行动为抓手,全力推进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厕所革命、农业生产废弃物、畜禽粪污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区行政村全覆盖推广垃圾清理“高岗村模式”,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区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1.87%。聚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277吨,清理户厕36005户次,清理公厕681座次,清理水塘(井)、河沟、污(臭)水沟339次,清理畜禽粪污2814处,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36.789吨。

  持续发力营造良好整治氛围

  创新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机制,在多营镇大深村探索制定废弃农业包装兑换日用品方案,鼓励群众以积分制方法回收废弃物兑换牙膏、香皂等小物品,群众兑换积极性高涨,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不断增强。印发《禁限用农药名录》《茶叶禁限用药》《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等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举办各类培训班40期次以上,培训种植大户、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技术骨干和农民带头人3000人次,专题培训农药经营者600余人次,全区绿色防控面积达22.65万亩,统防统治面积达28.78万亩,全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78%以上,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达95%以上,大型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配套率100%,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不断优化。

  抓实项目厚植乡村发展底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雨城区鼓励打造绿色生产基地,出台《雅安市雨城区绿色(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奖补实施办法》(雨农发〔2018〕49号),鼓励生产主体单位开展绿色、有机生产,2020年度兑现奖补资金90.5万元;成功申报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争取项目资金2000万元。(雨城区委宣传部)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