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我国目前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道孚AAA级景区—甘孜州康巴高原植物园正式开园。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松呷,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成康,州林草局总工程师代学东;中共道孚县委书记蒲永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呷沙东周,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扎多等州县领导出席开园仪式。

  “来吧,来吧,亲爱的朋友……”一首道孚名歌《来吧朋友》直入云霄,天空蔚蓝、风轻气爽,预示着甘孜州康巴高原植物园开园大吉!

  上午9时,开园仪式正式开始。据了解,康巴植物园于2018年4月开工,总投资7700余万元,占地380余亩,致力打造成为以甘孜州乡土植物的保育、引种、栽培、驯化、推广、营销基地,集道孚民居建筑、园林、植物等地域文化元素,融科研科普、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高原特色植物园。

  目前,植物园现已引进、培育和栽植康巴地区优势植物共32科77属850余种。主要有蕨类植物150余种,裸子植物160余种,菊亚纲植物360余种,蔷薇亚纲植物20余种,木兰亚纲1种,双子叶植物135种等 。园内还配套建设了1个植物科普馆、2个玻璃温室展览馆、100亩阳光草坪、50亩花海以及象征“中国式情人节”的77米月季长廊。

  园内现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雅砻江冬麻豆、国家珍稀保护野生植物五小叶槭等各类优势乡土树种(花卉)529个物种,还有康定木兰等70余种高原特色植物、红景天等10余种名贵中藏药材,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康巴地区唯一具有现代林卡式外貌和科学内涵的高原特色植物园,是道孚推动旅游业发展,献给世界的一张惊艳“新名片”。(文图:余彬,何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