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检结果:脑挫裂伤是主因

  今年2月23日,在周泉家属的要求之下,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委托四川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对周泉的死亡原因进行了鉴定。今年3月27日,华西法医学鉴定中心出具了周泉的死因鉴定报告。

  上游新闻记者从报告上看到,对于家属在遗体上见到的“头部肿块”,尸检报告表述为“右额部发际线内见一处0.3*0.4cm暗红色改变,对应处头皮下未见出血”,该处切面还有脑“组织碎烂呈红褐色改变”,法医学诊断为“额部正中偏右皮肤挫伤”“右额叶脑挫裂伤、血肿”。

  除了头部有明显伤情外,尸检还显示周泉的右肾存在挫伤出血的情况,法医结论为“右肾肾盂挫伤出血”,周泉同时还有右下唇内侧破裂、右肘窝针刺孔等损伤改变。

  法医报告认定,周泉的死亡“符合因右额叶脑挫裂伤、血肿伴右侧硬膜下出血致呼吸循环功能障碍死亡”,而对于相关损伤形成的原因,法医报告建议“具体形成原因,请结合现场勘查和案情调查”。

  周斌认为,根据这份警方委托作出的法医报告,“颅脑损伤程度重,分布广,可造成呼吸、循环等重要功能障碍,为致死性损伤改变”,与之前校方“突发疾病、吃坏肚子”等解释不一致。当地警方也曾对其解释告知,称在调查中没有发现周泉与他人产生任何矛盾,事发前一天周泉也正常出入寝室,只是精神状态较差,“他说我们娃娃性格比较好,比较乖,不和人打架,也不与人争论。”周斌向记者表示。对于损伤原因,警方人员对周斌解释为“摔跌伤”,怀疑周泉是在平地摔伤,“儿子的床是在下铺,从床上摔下去也不能是现在的结果。”

▲周泉的尸检报告显示,其颅脑存在挫伤。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周泉的尸检报告显示,其颅脑存在挫伤。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今年3月31日,罗江警方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称经审查认为,周泉死亡一案“无犯罪事实发生,决定不予立案”。

  4月3日,周斌已经向警方提交了复议申请书,认为此前的警方调查未能给出周泉身体损伤的原因,“案件真实情况并没有查清,现在的证据不能排除本案犯罪事实的存在。”他希望罗江警方能够对周泉“非正常死亡案进行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