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方:建议起诉解决

  4月4日,周泉就读的德阳通用电子科技学校负责人郑先生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学校对于周泉死亡一事尊重警方的调查结果,“他(周泉)已经满了18岁了,是一个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警方的调查也显示他是意外死亡。”郑先生表示,对于家属提出的周泉死亡存在“校园暴力”的可能,学校方面无法做出调查回应,“警方的结论目前是排除他杀,如果有刑事案件发生,警方也早就立案了。”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周泉在学校死亡后,罗江当地警方对事件也高度重视,各级公安机关也到校进行了完整的调查,“警方带走了90多块硬盘的监控视频,熬更守夜地看监控,也对周围的学生进行最多四次的询问,没有发现线索。”郑先生表示,他们作为学校无法对事件发生原因作出解释,但尸检结果出来后,德阳警方已经向周斌进行了解释,学校也相信警方的调查结论。

  郑先生表示,学校方面在事件的整个处理过程中,考虑到周泉家庭的困难和特殊情况,已经从人道主义关怀的角度,最少向周斌支付了22万元的各种款项,但目前因为家属拒绝就事件赔偿善后对话,导致进一步的商谈无法进行,校方希望家长能够理性应对,“我们已经体现了最大的诚意,现在这个社会是法治社会,司法是公正的,我们也希望家长能够一切按法律程序办,去法院起诉,不希望私下去谈(赔偿)。”

▲3月31日,罗江警方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3月31日,罗江警方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曾有多年公安法医工作经验的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姬少光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脑挫裂伤一般是在头部受到比较巨大的暴力之下形成,外力殴打的暴力达到一定程度是可以形成周泉尸检报告所得出的结论,“案件定性不能仅仅依靠法医,要结合走访调查、视频监控、现场勘验情况综合来看,目前看体表还是有一些损伤,这些损伤的来源和机制都有必要搞清楚。”

  姬少光补充称,脑部受伤后发生死亡的时间会因为受伤部位不同、体质不同、年龄因素、基础疾病情况和是否饮酒等因素而不同,“实践中是遇到过头部受伤没有即刻死亡,随着慢性出血两天的时间死亡的案例。”

  姬少光认为,周泉致死的原因根据尸检结论是脑组织损伤比较严重造成的,但他的颅骨却没有发现骨折线,也没有发现头部皮肤的明显挫裂伤,“这种多见于一些摔跌导致头部撞击光滑平面物导致。”他强调,周泉遗体毕竟还是有一些体表损伤,不能完全排除有被殴打导致损伤致死的绝对可能,警方应该慎重处理这一案件。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