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范华 卢春阳 张庭铭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反映,她和家人驾车出行时,因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而被交警罚款50元。对此网友有些疑惑:“坐在车后排,也必须拴安全带吗?后排乘客因没系安全带被罚款,是乱罚款还是确实有法律依据?”

  带着网友的疑惑,四川在线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困惑:

  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被罚款,

  合理合法吗

  该名网友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和家人驾车在宜宾市长宁职高后门路段出行,遇到交警临检,她因坐在后排未系安全带,被交警开出了50元的罚单。虽然交了罚款,但她仍感觉有些困惑:后排乘客没有系安全带要被罚款吗?罚款50元合理合法吗?

  这并不仅仅是一名网友的疑惑。记者在成都等地采访了几十名路人,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认为按交通法规,坐副驾驶位必须系安全带,但坐在后排不用随时系上安全带。

  经常乘坐网约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一般都会选择后排就坐,司机经常会专门提醒请她系上安全带。面对提醒,她坦言主要看路程,“有时候距离不远,我就懒得系了。”

  采访中,多数受访者的想法和李女士一样。他们表示,在高架道路或高速公路上,不管坐前排还是后排,一般都会系上安全带;但城里驾乘时,感觉市内道路的车速不会太快,坐后排没必要系安全带。

  “而且交通法规好像是强调司机和副驾驶位的要系上安全带,没听说坐后排一定要系啊。”“坐后排系不系安全带,应该是自己选择吧,不应该被处罚。”多位受访者这样认为。

汽车在路面上行驶。资料图片汽车在路面上行驶。资料图片

  提醒: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确实违法了,

  不可轻忽哦

  乘客坐后排未系安全带,该不该被处罚呢?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其实早有明确规定。

  宜宾市长宁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回复相关网友: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执勤民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之规定,对其处以罚款五十元的处罚,违法事实清楚,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正确。

  记者查询《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其第五十一条写到,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第六十四条也规定,乘车人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情形的,处五十元罚款。

  实际上,国内很多城市的公安部门都已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展开执法,处罚标准各有不同——

  2016年7月起,深圳交警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开罚”,最高罚款500元;

  2018年5月15日开始,珠海对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行为“开罚”,一旦查获,司机将被罚款200元;

  2019年9月起,西安和宁波高速交警启动了严查乘客不系安全带专项整治行动,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将面临50元的罚款。

  ……

  对此,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第三分局一大队教导员余刚说:“规范使用安全带能最大限度减少司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可能受到的伤害,所以我们呼吁广大司乘人员能够依法依规使用安全带。”

  余刚表示,其实与前排相比,后排乘客在发生交通事故时往往缺少防备,身体更容易受伤甚至被抛出车外。无论开车还是乘车,必须养成一上车就系好安全带的习惯,全程、全员正确使用安全带,真正将安全带等于“生命带”落到实处。同时,作为驾驶人,除了自己要自觉系好安全带外,也应及时提醒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