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住户反映广州市白云区岭南新世界小区一业主装修时私拆承重墙致楼上部分墙体开裂,该事件与哈尔滨居民楼被强砸承重墙致使多楼墙体开裂事件,同样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据了解,事发小区2D7栋2楼一位业主此前私自拆除房屋承重结构,破坏承重梁和剪力墙,致使楼上住户部分墙体出现裂缝,部分业主出于安全考虑已暂时搬离。该栋一楼还有一家永平第七幼儿园,事故发生后,不少家长也对孩子们的安全表示担忧。

  5月7日,上游新闻 记者来到岭南新世界2D7栋,发现涉事的204室门口有安保人员看护,其外部窗户已被施工布遮挡。204室大门上,贴有“部分梁和剪力墙修复加固补强施工通知”等文件。文件显示,修复补强加固工程开工日期为4月30日,工期25天。11项施工内容包括剪力墙和结构梁的临时支撑、钢管安装、钢筋焊接、修复、浇筑和养护,计划竣工日期为5月24日。当天(5月7日),应进行的施工项目为结构梁钢筋焊接、绑扎和修复模板制作安装。

  此外,白云区永平街道办事处于5月5日发布的致2D7栋全体业主、永平第七幼儿园家长的公开信,也张贴在204房门前和幼儿园门口。

  这封公开信显示,事发后,白云区住房建设交通局和永平街道办事处第一时间就此事件进行调处,该区住房建设交通局已就相关情况进行立案查处,并已在4月8日至18日完成了临时加固支撑工程。经过专家勘察研判,目前建筑物整体结构稳定可控,人员无需转移,但需要尽快开展永久性加固补强施工。目前,已委托广州市多家专业机构,开展安全性鉴定检测和永久性修复加固补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上游新闻记者现场走访看到,有2D7栋业主向现场执法工作人员询问如何申请安全性鉴定,沟通后工作人员将房号信息上报,并向业主表示会有工作人员上门检测。

  多名业主婉拒了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正全力配合相关部门进行修复工作。据了解,部分业主担心安全已暂时搬离,仍有部分业主在家中正常居住。

▲事发楼共有16层,永平第七幼儿园位于地上一层,周日处于闭园状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事发楼共有16层,永平第七幼儿园位于地上一层,周日处于闭园状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事发楼栋共有16层,永平第七幼儿园位于地上一层,核定入学人数377人,7日(周日)处于闭园状态。幼儿园公示的周计划安排表显示,近期该园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有业主担心,后续法律责任的划分以及赔偿事宜该如何解决。“204室的业主是2018年来的,应该是二手房房主。事情发生一个多月了,多次报警因属于纠纷未立案,只进行了调解。”

▲多名工作人员在204室门口,该室门口横梁装修后有明显改变。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多名工作人员在204室门口,该室门口横梁装修后有明显改变。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

  对此,小区物业管理处张先生表示,204室后续装修未按章程进行申报审批,他们对204室装修并不知情。今年3月30日,物业发现后便积极介入、协调并将情况上报。

  事故发生后,业主们曾委托相关房屋鉴定公司,对204室和304室进行房屋安全鉴定。报告显示,204房部分结构梁被拆除,个别剪力墙有开洞及局部拆除现象。两间房的损伤情况均符合“严重损坏”标准。其中,204房结构构件拆除及改造,严重影响该建筑结构的安全。

  上游新闻记者打通相关文件标明的204室联系人胡女士电话,欲就业主反映的情况向其求证,对方以不是业主为由,挂断电话。

  现场知情人士向记者解释,目前安全性鉴定和监测正在全楼栋分组开展,此次事件具体信息由所在街道党政办统一对外发布通报。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朱宝律师认为,若业主装修对承重墙、剪力墙等结构构件进行拆除和改造,严重影响该建筑结构的安全或造成严重后果,主导装修的第一行为人负主要责任;同时施工人员进行违规拆除改造,也应负一定责任;物业监管未及时发现造成不良后果也应担责。等法律责任划分后,受损业主可索赔维权,若有业主购买保险,可在财产受损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上游新闻记者 王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