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阳”话题屡上热搜

  身边也有人频频发问

  “喉咙痛,是不是二阳了?”

  目前疫情形势到底怎样?

  “二阳”要如何科学防治?

  加强针怎么打?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大假过后,全国未出现规模性疫情

  “五一”假期前,网上曾热传“五一”后会出现规模性疫情?现在这个谣言已经不攻自破。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发热门诊监测结果显示,“五一”期间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小幅上升,但各地在院重症病例数均未出现大幅增加。总体来看,全国未出现规模性疫情。

  全国报告人群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阳性数及阳性率变化趋势

  图据中国疾控中心4月29日公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情况

  最近,世卫组织也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近期有新冠症状应该如何应对呢?

  喉咙痛就是“二阳”是误区

  视频中三姨婆以为喉咙痛就是“二阳”,其实是个误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新冠二次感染和新的变异株导致的感染临床表现类似,症状大部分更轻,主要局限在上呼吸道。高龄老人、未接种疫苗和有基础病者是导致重症甚至死亡的高风险人群。目前若出现咽喉疼痛,需摸清病因。

  我们应该怎么应对?

  那么,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做好个人防护呢?除了坚持好勤洗手、勤通风、科学佩戴口罩,还得通过官方渠道了解权威信息。

  近日,华西医院流行病学教授就新冠最新进展以及公众关注的问题进行解答,戳这里查看→《同事“二阳”了,我该怎么办?华西医院流行病学教授权威解答来了》。

  同时,根据既往感染史和免疫接种程序完成情况,完成后续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目标人群和时间间隔,赶紧保存吧!

  图据成都疾控微信公众号

  祝大家健健康康快快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