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大英检察坚定打造“六清六硬”内生模式推进“青蓝风”清廉机关过硬队伍建设

2023年05月22日 10:29 新浪四川城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作了深刻总结,突出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遂宁市大英县检察院把清廉机关过硬队伍建设作为推动检察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工程”,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创建“青蓝风”队伍建设品牌,坚定打造“六清六硬”内生模式,以严标准、求极致的理念全面推进队伍“四化”建设,将“青蓝相继、教学相长、携手奋进、书写华章”的内涵融入检察发展全过程,为忠诚履行“四大职责使命”、实现“三安”目标提供永续动力,努力在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中展现检察担当,为“大美大英”建设提供更实更优更强的司法保障。

  坚决以政治清明为核心,确保理想信念过硬

  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基层党组织建设,依托“红石榴”党建基地,通过“三会一课”、七彩讲坛、主题党日、检察长讲党课、专家学者授课等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思想教育培训21次,持续推动学习型检察机关、党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强化学习教育。以学习教育淬炼思想政治水平,不断夯实“两学一做”、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排整提”等专项行动成效。深度打造“三跟三悟”联动学习机制,依托素能淬炼中心,充分运用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实践+课题、交流+实战等四套加法,开展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筑牢检察人员政治忠诚,引导检察人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度重视、加强、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定“四个自信”,加强网络信息管控,强化舆情监测与应对,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严格履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监督管理责任,持续将意识形态工作向纵深推进。切实把握防范政治风险的着力点,以党建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固强补弱,攻坚克难,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确保检察队伍、检察工作政治方向正确。

  坚决以法治清正为生命,确保价值追求过硬

  突出司法规范化建设。聚焦法治检察建设目标,完善司法办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根据不同办案流程节点、不同岗位职责、诉讼程序类型等因素,实行检察官办案权责清单制度化、权重化、标准化、信息化,落实繁简分流机制,压实检察官在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执法司法关键环节办案责任,确保检察人员司法办案有度可查、有章可循。突出监督规范化建设。健全受案、分案、立案、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的标准与流程,坚决把好进口、规范出口,做好流程管控,坚决防止“带病案件”进入下个诉讼环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和司法办案顽瘴痼疾整治,开展“一案四查”,严保案件程序、实体公正。严格落实案件序号终身制、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度,倒逼检察人员不触碰违规办案、失职渎职的红线,进一步加强对检察权的监督制约。突出行为规范化建设。以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职为标准、以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导向,制定《大英县人民检察院业绩考评实施细则》,规范权力配置、强化履职制约和程序制约、完善监督机制等措施,约束、督促、引导检察官规范用权。把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拒腐防变、公正司法的重要抓手,严格落实凡问必录原则。

  坚决以社会清明为使命,确保责任担当过硬

  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检察担当。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入推进平安大英建设,从严惩治毒品犯罪及“两抢一盗”等多发犯罪,妥善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经济犯罪。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推出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十六项实事,与县总商会等5家商会协会、7家企业签订《协同发展协议》,我院被市检察院、市工商联授牌为企业法律服务创新基地,与工商联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发布100对工商联与检察机关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在社会治理中贡献检察力量。充分发挥“黄金甲”市域社会治理品牌效应,以督促落实高检院8个检察建议为契机,共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8份,回复采纳率87.5%,促进行业系统建章立制1个;对特殊案件、特定对象、特定领域等类型,率先建立刑事公益宽宥制度,将认罪悔罪、公益服务效果等作为不起诉或提出从轻量刑建议的重要因素。顺应本地天府旅游名县创建,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文广旅游局开展“蓝海岸”旅游法治活动10次。以专项行动守护绿水青山,开展“碧罗天”守护郪江专项公益行动3期,与县水务局开展郪江沿岸联合巡河1次,开展增殖放流2次。在矛盾化解中彰显检察作为。畅通12309检察服务平台,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无重大涉检上访问题发生。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深化落实“治重化积”专项工作,第三检察部被省检察院评为“治重化积”专项工作优秀办案集体。

  坚决以人民清安为宗旨,确保服务保障过硬

  持续提升办案质效解民忧。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依法打击多发性侵财型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权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对钢材市场进行扫黑除恶宣传,重点打击威胁政治安全、欺行霸市等类型的黑恶势力犯罪。持续做实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民事支持起诉等工作,以“我管”促“都管”,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持续实施惠民行动暖民心。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的检察模式和完整版本,建立“检村共建文明课堂”,率先在隆盛镇青坪村、望龙村启用“大英检察通识宣传栏”,以更好的检察履职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持续跟进撂荒土地复耕复种工作,扎实开展荒地复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监督整改撂荒地300余亩。结合“政法大走访”,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运用“大调研+大接访+大整治”工作模式,收集问题85个,就地解决57个、长期坚持6个,移交8个,在办14个。持续延伸保护触角护民安。更细更实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结合“政法大走访”开展“成长之盾·紫云英”专项活动,发放调查问卷500份,开展社会调查43次;加强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力度,开展跟踪帮教15次;联合相关单位抽查县辖区内的60家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网吧,落实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制度。

  坚决以干部清卓为关键,确保本领作风过硬

  聚焦“四化”建设。坚守队伍建设“四化”方向,恪守“五个过硬”检验标准,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不断增强队伍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着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铁军。致力营造清廉公正、纯洁廉明、携手奋进、书写华章的检察人文风尚,构筑“青蓝风”内涵式发展的人才生态发展谱系,以高素能推动“四大检察”“十项业务”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青蓝风”队伍建设品牌运营以来,检察佳绩频出,从事档案工作的1名干警获最高检通报表扬,1名干警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1名干警被评为四川政法先锋,7名干警荣获市级表彰,9名干警荣获县级表彰。增强“四自”能力。优先深挖内部潜力,把“综合淬炼中心”作为检察干警的“加油站”,围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结合时事热点和理论学习重点,建立“四个三”集中融合淬炼制度和“三类39项检察人员硬核能力”体系,全方位满足干警在思想锤炼、素能锻炼方面的需求,引导干警树立“四自”精神,锤炼品质,筑牢防线。探索彻底解决业务与政治、业务与学习、业务与综合“两张皮”现象,实行“青蓝工程”“淬炼计划”“半读计划”,确保干警正确理解把握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依法能动履职,做好做实溯源治理,在办案办事中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严防“四风”抬头。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持续用好《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针对党组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墙。抓实从严治检,完善铁规禁令,严格办案纪律、人事纪律、财务纪律。更新思想观念、监督理念、管理办法,构建规范高效的检察权制约监督体系。推动移风易俗,治理陈规陋习,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向好。队伍连续23年保持“零违纪”。

  坚决以文化清雄为根基,确保人民精神过硬

  推进阵地建设。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不断创新传播载体,传播廉洁理念。以“青蓝风”队伍建设品牌的“廉明检务、廉政铁军、廉洁文化”三廉建设为抓手,按照“1+N”模块布局,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教育引导干警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创建检察系统唯一、全县唯一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因地制宜打造解读文明、弘扬文明、实践文明的“蓄水池”,通过理论课堂、农民夜校、坝坝会、入户上门、发放学习卡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50余次,开展为民惠民的志愿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本单位、部门特点,剑指顽瘴痼疾和反腐问题易发多发环节,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落实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筑牢干警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打造一支新时代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制定廉政警示教育制度,综合运用案件通报、观看警示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 读忏悔录和写廉洁文等方式,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为民宗旨、时事政治、警示反思和职业道德等系列教育,切实提高文化风险防范意识。紧抓内涵建设。赓续中华文化“雄健”根脉,结合大英独有文化资源,提炼“盐英”“盐华”“盐生”“盐匠”“盐安”为主的“盐初文化”精神体系,传承卓筒井盐坚守、严谨、朴实、正直、纯洁、勤勉的“盐廉文化”,不断提升廉洁从检境界。把“家风正廉”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打造“六福家风”(红色特色、传统特色、革命特色、地方特色、职业特色、族群特色)特色家风体系,扎实开展廉政家访、家属座谈会等廉洁家教家风主题活动,推动干警正家规、立家训、严家风,养成崇德畏纪、廉洁自律、家庭和睦、勤俭持家的优良作风,以清廉家风涵养清正作风。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机关更需以新担当引领新作为、展示新风尚。大英检察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厉兵秣马、策马扬鞭、踔厉奋发、奋勇前行,深耕培育“青蓝风”队建文化品牌,不断深化“六硬六清”融合体系内涵,为护航中国式现代化谱写大英检察新篇章。

  (图文来源:大英县人民检察院)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