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娱乐|教育|站内导航
遂宁

新浪四川>遂宁 >正文

杨鹏:以“多面人生”铭刻忠诚警魂!

2023年05月23日 14:01 新浪四川城事 

  杨鹏现任遂宁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北固派出所副所长、二级警长,2014年参加公安工作,他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成长在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

  辖区平安的守护人

  2022年9月,派出所接辖区一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报警称:建设使用的电缆线被盗。目击者看到有人从工地内往外扔东西,一名男子驾驶一辆轿车在工地外等候,鬼鬼祟祟,行迹十分可疑,但由于事发突然,加之事发在黑夜,目击者并未看清车牌号。接警后,杨鹏立即带领组员赶往案发现场,进行勘查。杨鹏通过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的视频监控,进行认真比对甄别,初步认定一辆车牌为川JExxxx的黑色轿车具有重大嫌疑。杨鹏采取以车找人的方式,很快找到车主陶某。一开始,陶某拒不交代自己的犯罪事实,咬定自己一直在工地勤勤恳恳上班。后在大量证据以及杨鹏耐心说教下,陶某的心理防线被逐步攻破,供出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在一次次的询问下,陶某与朱某的口供明显不一致,直觉告诉杨鹏这不是两人第一次实施盗窃。杨鹏再次到达案发现场勘查,对周围废品回收站进行走访,经调查,两人曾先后四次在工地盗窃电缆线,案涉价值5000余元。最终两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

  其实这样的案例只是杨鹏侦办过的案件中普普通通的一例。迄今为止,由他牵头办理的各类刑事案件,无一起冤假错案。他认为“零错案”的关键就在:全方面的收集证据,不轻信嫌疑人口供;以法律为准绳,坚守底线;不断提升自己刑侦办案能力。他说,“我们办的不仅是一个案子,办的还是别人的人生。不能放过一个罪犯,也不会冤枉一个好人。”2022年,北固派出所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杨鹏带队破获刑事犯罪案件138件,移送起诉76人,并先后成功侦破一系列涉企涉民生案件,有力地震慑了辖区的违法犯罪活动,杨鹏也被经开分局评选为“执法标兵”。

  化解矛盾的耐心人

  2020年的时候,在川中大市场内发生了一起纠纷,朱某和王某属于相邻的摊贩,长期因为挣客源发生矛盾。就在某一天冲突升了级,导致矛盾到了无法调解的地步,杨鹏得知该情况后,积极通过协调,走访等多种方式查明情况,最后再耐心组织双方化解矛盾,经过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双方握手言和,从此以后没有再发生矛盾。从警以来,杨鹏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特别在2023年负责社区警务工作后,他全覆盖摸排辖区各类矛盾纠纷隐患,耐心组织调处化解,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今年以来,杨鹏带领社区警务队成功调解矛盾纠纷已达200余起,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积极开展社区警务工作。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2022年8月某一天,一男子报警称自己在车站与人发生纠纷,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接警后,杨鹏带队立即驱车赶往现场,经了解得知,男子曾某系外地人,计划买票回家却不小心在候车时睡着错过乘车,找到车站售票处欲全额退款,被告知只能退还一半的车费,双方起了争执遂报警求助。曾某还表示,自己才刑满释放二十余天,因此手头比较拮据,求助警方是希望车站方可以多退还一点车费乘车。了解情况后,杨鹏告知曾某,车站的退款程序是合法合规的,不能因其个人原因破坏制度,但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杨鹏遂自掏腰包给他买了回家的车费,并叮嘱曾某不要再次错过回家的车次了,也不能在误入歧途。这一举动,让重归社会的曾某不禁红了眼眶,拉着他的手不停的表示感谢。同样也是8月的一天,一位陈姓大爷焦急地站在路边,原来陈大爷于半个小时前将车停在路边,等忙完回来才发现车不见了。了解情况后,杨鹏详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根据描述,他初步分析确定大爷电三轮车应该是停错了地方。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多方查找,终于找到陈大爷口中描述的“被盗”三轮车,陈大爷看到民警警服被汗水湿透,连声对民警的热情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其实这些都是众多基层民警的缩影,派出所就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地方,既是连接的桥梁,也是收集群众心声、服务群众的地方。

  反诈宣传的传播人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已成为主流犯罪,面对电诈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杨鹏与社区、企业、学校等建立了联动联防机制,全覆盖开展了反诈宣传,同时对易受骗人员建立预警台账,定期发送防诈宣传短信,对高危人员通过见面预警、微信视频预警等方式,有效提升群众防诈意识。今年以来,已对5000余名人员进行反诈预警,返还涉案资金10余万元。

  2022年3月某一天,辖区群众陈先生报警称自己在网上刷单被诈骗了。经了解,陈先生在微博上认识一名网友,后对方引诱其到一平台刷单返利,陈先生前后一共充值了8万元进行刷单,发现被骗遂报警。通过对流水的梳理,杨鹏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冻结,发现有资金还未被嫌疑人转走,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杨鹏每天加班在办公室研究资金返还的流程和简化手续的方式,方便尽快将涉案资金返还至受害人手中。在资料准备过程中,杨鹏发现有一涉案银行账户被17个外地公安机关冻结,通过多次与外地公安机关的沟通对接,最终将受害人被骗的款项退还至受害人的手中。

  作为一名警察,他并没有豪言壮语,只想做到恪尽职守,无悔当担,不办一起冤假错案,让每一个公民感受到司法的公正。

  (图文来源:遂宁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