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泰特现代”眺望千禧桥和圣保罗教堂从“泰特现代”眺望千禧桥和圣保罗教堂

  让艺术激活空间,公众响应艺术

  “泰特”最主要的扩建推动力就是如何更好的利用我们的永久收藏,我们认为不能只讲艺术史,我们要创造一个环境可以展现不同现代性,可以融入不同角度,可以将历史和现代结合在一起。

  我们所有的展厅当中都有很多从20世纪一直到现在的展品,虽然现在看来习以为常,但是当时却有很多争议,我们在不断探讨如何重塑我们的展览,如何能够将过去和现在结合在一起,我们有不同地形可以进行展示,我们有沉浸式的房间,可以关注单一艺术家的展览,让观众和艺术家能够进行非常私密的交流,我们还会有不同的场地将不同的主题、不同艺术家在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同时我们还会将两个不同时代的作品放在一起,让观众思考。

  “泰特现代”对美术馆进行了重新定位,我们希望它能为公众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分类我们不仅要讲述故事,提供自己的答案,还要提出问题,无论是研究人员还是普通观众都是如此。我们的涡旋厅,几乎是参观者的必经之地,很多作品都是在涡旋厅展示,同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共空间。我们非常高兴,可以让它发挥很多公共空间的作用。涡旋厅就像一个街道,观众进入博物馆就好像进入了一个公共空间一样。

“泰特现代”涡旋大厅“泰特现代”涡旋大厅

  2000年5月,“泰特现代”开幕时吸引了很多观众,当时也遭到了很多批评,很多人认为“泰特现代”像一个大的购物商场,但是我更多把它看成是一个通道,大家可以在这里开展很多的项目和活动。有很多项目的记忆都是发生在这里。

  2003年我们举办了一个有关气候的展览,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观众。这是一个驻场的项目,把整个展览空间变成了公共空间。我们特别高兴的是,在这个公共空间,我们把所有权交给了公众,公众真的会发挥主人翁的精神,这会变成一个象征性的地方。2007年,大家排起了长队参观我们的展览,就好像在地板上有一条大的裂缝一样。

“泰特现代”气候展览“泰特现代”气候展览

  当然美术馆之外的空间也非常重要,除了建筑本身,我们也要有其他的因素吸引观众,最早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机构,对所在的周边地区没有很多的工业开发,我们如何在21世纪初讲好工业的故事,同时满足当地的社区和旅游者之间的需求,如何寻找平衡,如何能够和其他的文化机构共同合作?我们的文化是不是变成了一个很好的商业?或者说商业能不能转化为很好的文化?我们如何利用各种创意力量来推动整个城市的发展?这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做出了一个决定——我们不要向公众解释艺术,我们希望做一个负责任的,能够响应大众需求的艺术。

  在项目早期我们和艺术家合作,我们请一些年长的志愿者在泰晤士河上做一些项目,同时我们还会有一个公开的展览,请很多艺术家来共同创作,展示他们的作品,建立友谊。我们也有很好的历史传统,我们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国际美术馆。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本地的文化,比如说我们有很好的花园,每周有电影俱乐部活动,也和周边的市场有很好的互动,我们希望打造这种社区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