冈仓天心冈仓天心

  费诺罗萨的继任者是冈仓天心(Okakura Kakuzō)。他之前是波士顿美术馆的顾问,后又出任亚洲艺术部主任。冈仓天心的父亲是一位富裕的丝绸商人。作为最早接受现代教育的日本人之一,冈仓天心在东京帝国大学受业于费诺罗萨。他的兴趣十分广泛,包括《茶之书》与《东洋的理想》在内的冈仓天心的著作点燃了西方人对亚洲文化的兴趣。他最为著名的观点是“亚洲一体论”,这是泛亚洲主义的早期表现。从1904年受聘于波士顿美术馆到1913年逝世,冈仓天心在持续购入日本艺术品的基础上,将工作重心调整为通过收藏中国顶级文物来建立东亚艺术品收藏。在这9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他都在外甥早崎幸吉(Hayasaki Kokichi)的陪同下在中国收购艺术品。

《捣练图(局部)》,张萱《捣练图(局部)》,张萱

  民国时期的中国动荡不安,许多古迹在这段时间中灰飞烟灭。早崎幸吉为我们拍下了众多中国古迹原貌的照片,他还是波士顿美术馆在中国的代理人。在冈仓天心和早崎幸吉的协作下,波士顿美术馆购入了大量经典藏品。冈仓天心痴迷于道教,常常身穿道袍活动,他购买了许多出色的道教塑像。他还为波士顿美术馆购入了马远册页《柳岸远山图》和传为宋徽宗所作的手卷《捣练图》。此外,他还购买了大批中国铜镜。

吴昌硕于1912年为波士顿美术馆题写的匾额吴昌硕于1912年为波士顿美术馆题写的匾额

  据说冈仓天心在华期间结识了著名书画家吴昌硕。后者专门在1912年为波士顿美术馆题写了一块匾额。吴昌硕十分欣赏波士顿美术馆收藏中国艺术品的举动,其所题之字为“与古为徒”,相应的题记为“波士敦府博物馆藏吾国古铜器及名书画甚多,巨观也”。这表明早在建立中国艺术收藏之初,波士顿美术馆就开始购藏中国当代艺术品。

  此时的波士顿美术馆有一批忠实支持者,这对冈仓天心来说十分幸运。爱德华·杰克逊·福尔摩斯(Edward Janckson Holmes)正是其中的一员。福尔摩斯担任过波士顿美术馆的董事、馆长和董事会主席,他和母亲一同借款赞助了对中国著名藏家端方所藏6世纪祭坛铜像的收购。幸运的是,美术馆方面在25年后又购入了这个祭坛的5个零附件。不少波士顿名流为波士顿美术馆中国收藏的建立作出了贡献,其中包括美术馆董事登曼·沃尔多·罗斯。罗斯为人慷慨,其藏品涵盖了亚洲艺术的众多领域。他在1913年表达了自己对待艺术兼容并蓄的心态:

  在对待艺术品时,我们不该厚此薄彼。我们只能对比同类型的事物……认为绘画比陶瓷更优秀的观点非常荒谬。认为一些艺术形式(建筑、雕塑、绘画)是高级艺术,而另一些艺术形式则是低级艺术的观点充满了误导性。有一种看法认为二流绘画比一流的茶杯和花瓶更好。在制作茶杯和花瓶时,我们所运用的设计和绘画原理并无二致。最重要的问题是这些东西到底具有多大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