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趣碗潘趣碗

  1980年,中国台湾艺术家方君璧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了114幅20世纪书画,这增强了其中国书画收藏的规模。方女士生活在波士顿郊区布鲁克林,多年以来一直教授当地居民中国画。为了纪念丈夫曾仲鸣博士,她发起了这次捐赠。她所捐献的藏品包括一套四件的齐白石立屏。

  1991年,一组历史价值远超艺术价值的文物进入了波士顿美术馆的收藏,捐赠者是首任美国驻华大使埃德温·康格(Edwin Conger)夫妇的孙女。康格夫妇在庚子之乱时居住在美国驻华大使馆中,其夫人莎拉·派克·康格(Sarah Pike Conger)在自己的著作中提到了这件事,这批藏品包括通俗版画、照片和慈禧太后赠送给外宾的代笔画。

艺术家、收藏家理查德·罗森布鲁姆和亚洲艺术之友团体一同向美术馆捐赠的太湖石艺术家、收藏家理查德·罗森布鲁姆和亚洲艺术之友团体一同向美术馆捐赠的太湖石

  1996年,波士顿美术馆举办了名为“屏居佳器”的16、17世纪中国家具展。这些家具的陈列方式十分新颖,反映了它们的制作过程和使用方式。展览上还陈列了相关的装饰艺术品和绘画。几年后,艺术家、收藏家理查德·罗森布鲁姆(Richard Rosenblum)和亚洲艺术之友团体一同向美术馆捐赠了一块太湖石。作为美术馆的大体量藏品之一,这块太湖石如今被放置在亚洲馆门口的草坪上。

  2007年,波士顿美术馆举办了收藏家、学者翁万戈的藏品展。翁氏收藏主要由同为帝师的翁心存、翁同龢父子于19世纪建立。翁万戈是翁同龢的五世孙。1949年,他把翁氏收藏从处于内战纷争中的中国完好无损地带到了美国。后来,他将翁氏收藏中的三幅绘画捐赠给了波士顿美术馆。

中空不锈钢雕塑《假山石》中空不锈钢雕塑《假山石》

  中国当代艺术日新月异,活力四射。在收藏和展览此类艺术品时,波士顿美术馆希望能够展现全球文化的联系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与中国传统文化相承接的一个例子是展望的中空不锈钢雕塑《假山石》,波士顿一藏家将这件作品借展于波士顿美术馆。它的形状类似于太湖石,而其材质却影射了改变现代中国面貌的城市化进程和技术革新。2010年,波士顿美术馆举办了“与古为徒”展,为中国当代水墨画家创造了一个与馆内中国传统艺术品进行互动的舞台。这次展览后,美术馆收藏了包括徐冰、刘小东、丘挺和李津在内的中国当代水墨画家作品。在热心的波士顿藏家和相关基金会的支持下,波士顿美术馆将持续购藏能够反映古代中国和当代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并以此来推进波士顿与中国艺术之间的联系。

  (本文标题为编者所加;作者简·波特,曾任波士顿美术馆亚洲艺术部主任,现为大英博物馆亚洲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