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立本阎立本

  罗斯曾在巴黎购入一尊来自洛阳白马寺的大型佛像石雕。冈仓天心非常喜欢这尊佛像。为了纪念冈仓天心,罗斯将这尊佛像捐赠给了波士顿美术馆。罗斯所捐赠的重要中国艺术品还包括《北齐校书图》《文姬归汉图》、两块北齐石棺背屏和一块西汉彩绘墓楣,最著名的捐赠品是传为阎立本所作。此画作于7世纪,是全美所藏最古老的中国画手卷。

  1935年,罗斯在伦敦逝世。艺术品经销商山中商会提供了一只唐代陶罐,用以运输他的骨灰回波士顿。这证明了罗斯对中国艺术的热爱。与这一时期的大多数捐赠人一样,罗斯也迫切地想要将波士顿美术馆打造成世界顶尖的博物馆。罗斯声明过,除了哈佛的博物馆之外,他所捐赠的藏品概不外借。随着全球博物馆间借展的日益普及,这一声明极大限制了全球观众观赏这些藏品。

《九龙图(局部)》,陈容《九龙图(局部)》,陈容

  冈仓天心选择了约翰·伊勒顿·罗吉(John EllertonLodge)作为自己的继任者。罗吉曾就读于哈佛大学,后辍学,是一位美国参议员的儿子。罗吉于1911年加入波士顿美术馆,并在20世纪20年代成为了中国艺术领域的权威专家。他在任职期间购入了诸如陈容《九龙图》之类的诸多名作。

《五色鹦鹉图》,宋徽宗《五色鹦鹉图》,宋徽宗

  冈仓天心还在1907年将他的弟子富田幸次郎(Kojiro Tomita)带到了波士顿美术馆。1931年,富田幸次郎接替罗吉出任亚洲艺术部主任。到1962年退休为止,他一共为波士顿美术馆服务了55年,这让他成为了亚洲艺术部史上任职最长的员工。和冈仓天心、罗吉一样,富田幸次郎也同样致力于将馆藏的中国艺术品规模提升至与日本藏品相等的地位。在富田幸次郎任职期间,中国绘画收藏大为增强,其中包括宋徽宗《五色鹦鹉图》和阎立本绘画(罗斯捐赠)等巨迹。他还极富远见地设立了亚洲艺术品购藏基金,这使得美术馆能够持续购入中国艺术品。

美术馆展厅美术馆展厅

  慈善家、收藏家露西·杜鲁门·奥德里奇(Lucy TrumanAldrich)曾多次前往亚洲旅行,她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了数百件艺术品,其中包括一件优美的明代藏式佛像。1946年,约翰·加德纳·库里奇(John GardnerCoolidge)捐赠了以康熙朝瓷器为主的115件中国瓷器,还有一座康熙铜钟和一匹唐代陶马。1902年至1906年间,库里奇在北京担任美国驻华大使馆秘书。他居住在一栋中式房屋之内,并在这段时间里收购了不少中国绘画和瓷器。在一封写给父母的信里,他提到了自己购入的一个青花瓷罐:“这件东西很好,我们可以把它借给波士顿美术馆展览,让大家一睹真容。”

  1950年,查尔斯·贝恩·霍伊特(Charles Bain Hoyt)向波士顿美术馆遗赠了众多中国艺术品,这进一步丰富了美术馆的馆藏。霍伊特继承了贝恩货车公司的股票,这使得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中国和韩国陶瓷的收藏之中。多年以来,霍伊特一直是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的名誉馆员,他把自己的钧窑藏品全部捐赠给了福格博物馆,其余藏品则全部捐给了波士顿美术馆。除了这批质量上乘的藏品之外,他还向美术馆方面捐赠了一笔购藏基金。他所捐赠的藏品不仅包括陶瓷,还有铜镜、青铜器、雕塑、绘画和玻璃制品。1951年,海伦娜·伍尔沃斯·麦卡恩(Helena Woolworth McCann)通过温菲尔德基金会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了232件中国外销瓷。其中有一只以深褐色颜料绘制的潘趣碗,这只碗上所绘的捕猎场景非常有趣,它可能来自一幅英国版画。保罗·贝尔纳特(Paul Bernat)和海伦·贝尔纳特(Helen Bernat)夫妇对中国近代陶瓷十分钟情。他们向波士顿美术馆捐赠了近200件瓷器,这恰好填补了霍伊特收藏的空白。其他帮助过波士顿美术馆组建中国艺术品收藏的藏家还包括理查德·霍巴特(Richard Hobart)和他的女儿梅布尔·霍巴特·卡博特(Mabel Hobart Cabot)。前者在1960年捐赠了一只极其罕见的明早期釉里红碗,后者在1969年捐赠了一只精美的元青花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