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7月18日电(任美洁)7月17日,四川省农民工座谈会在眉山市仁寿县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2018年以来四川省农民工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安排部署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推动农民工工作进入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轨道。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会上,四川省人社厅副厅长田杰强调,要站高谋远,趁势而为用心用情为农民工服务,全面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当前,四川发展站在新起点,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2500万农民工正成为四川省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的关键推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扩大市场消费需求的巨大潜力。

  据介绍,四川将按照省委的指示要求,将农民工工作作为一项战略性工程统筹推进,由省人社厅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参与,结合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促进农民工全面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制定完善农民工回引培养、进城落户、子女教育、劳动权益、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文体活动等具体政策。

  会议指出,技能素质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要是当前农民工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突出的主要原因。2018年以来,四川各地有关部门结合乡村振兴、返乡创业、脱贫攻坚和文化旅游等行业急需的人才,发挥部门优势,开展各类专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广大农民工就业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四川将更加重视职业教育,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高培训质量。从职业培训入手切实提升新生代农民工整体职业技能水平,从根源根治结构性矛盾,结合市场用工需求,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培训方式,大力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委托式和在岗提升培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据了解,目前四川省已设立了省农民工服务中心,并在88个劳务输出大县单独设置了农民工工作机构,为做好农民工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随着《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六条措施》《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已初步构建起四川省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四梁八柱”。接下来,四川还将继续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落实好返乡创业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省级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市、县和园区,增强就业吸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