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的好转,现在一趟能装20来个乘客,有时还会更多。”近日,在位于成都市武侯区新南路2号的成都旅游集散中心,杨林是成都至峨眉山定线旅游客车司机,经过车辆安全检查以及全方位消毒后,他将车开进站台等待发车。

  春暖花开的时候,本该是门庭若市、人头攒动、车水马龙的成都旅游集散中心新南门汽车站,今年却非比寻常。“受疫情影响,从春运以来客流锐减,现在疫情形势有所好转,很多企业都复工复产了,对于回家过年的旅客都陆续出来工作,现在班次也增加了。”杨林介绍。

  保洁员:一天六次全覆盖无死角消杀

  成都旅游集散中心,乘客入口处贴着“请佩戴口罩乘车”以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5号通告。往里走,售票大厅LED屏上滚动播放着当日线路名称、时间、车型、票价、余票等信息。人工售票区只开放两个窗口,大部分旅客选择在手机或者自助售票机上购票。候车大厅内,乘客坐得都很分散,安安静静的候车大厅没有以往的喧闹。

  保洁小组组长钱女士正与其他同事一起分工协作,对旅客手触及的自助设备、座椅扶手、购票窗口等位置进行消毒。除了售票大厅,候车大厅、厕所、货运部、停车场以及车辆上的座位、行李舱……都是他们的工作范畴,她说:“我们分成九个组,每两个小时对车站进行全面消杀一次,一天进行六次全覆盖、无死角消杀。”

  “现在形势好转,防疫措施都做得很好,我们可以放心返岗挣钱了!”在候车室,外出务工人员纷纷表示。当问及现在出门乘车是否会有顾虑时,一乘客说:“肯定会担心,但毕竟要开工、要挣钱。不过,分散就坐,而且每个人都要测体温、戴口罩,做信息登记,也没什么可担心的。

  为切实做好交通运输和疫情防控工作,满足群众出行和复工生产,新南门汽车站按相关要求,对外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检查口罩是否规范佩戴,以及“天府健康码”实名注册后,组织驾乘人员有序恢复线路营运。车站工作人员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运客流锐减,最少的时候只有七八条线路,目前已经恢复到了24条线路,眉山、自贡、雅安、乐山等方向的线路均已恢复运营,日发送旅客也逐渐增加。”

  乘客:查得越严越安心

  检票口等车处准备上车的乘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扫“天府健康码”进行实名注册。

  杨林边指导乘客注册信息边说:“疫情刚开始时,每天跑车还是挺紧张的,一个多月下来,心理调节到位了,虽然疫情形势一天天好转,但是我们工作不敢有丝毫放松,必须一丝不苟,疏忽任何一个细节,很容易造成遗漏。”“上车要进行检查,上高速要进行检查,到了终点站要检查,在眉山高速公路服务站还要进行检查,每一趟都要检查几次,安全措施做得很好,大家都克服一下,早点把疫情结束,乘车会更放心。”

  汽车驶离站台,来到出站口安保科工作人员根据“八不出站”要求,登车对车辆安全和防疫措施进行再检查,安全科科长刘文全介绍:“根据政府的要求,由以前‘六不出站’调整为现在‘八不出站’,增加了乘客不戴口罩不出站,车辆未经消毒不出站。” “在进站口由消杀工作人员对每辆车的车窗、座位以及行李舱进行消毒;在安检口对所有驾驶人员、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在出站口,增加了所有驾驶员对所有乘客信息通过专门的APP进行登记,由出站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出站。”

  对于每一项严格的操作检查,乘客们表示非常能理解,“虽然繁琐,但是查得越严越安心。”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成都武侯区住建交局会同相关部门,围绕运输组织、卫生防疫、运营安全等方面制定周密工作方案,在新南门汽车站实行驻点管控,督导客运企业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实名登记、行车过程监管和车辆消杀等措施,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