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下午,中国电建水电七局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农民工返岗复工专机从成都双流机场起飞,108人搭乘的专机在飞行两千多公里后,安全降落在河北承德普宁机场,为全球在建最大蓄能电站——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开启了复工复产的“加速度”模式。

  迅速响应,严防严控保安全

  水电七局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是当今世界在建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冬奥会绿色能源配套服务的重点项目,首台机组预计2021年并网发电,将为各类奥运赛事提供电力保障。作为电站主要参建方,水电七局承建一期地下厂房及尾水系统土建及金属结构安装工程,2020年正是土建项目的关键期。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节后建设的正常步调。防疫防控成为日常工作的主战场。疫情发生后,水电七局上下一盘棋,立即启动防疫防控应急预案,丰宁项目部也严格按照公司、分局、地方政府、业主等的防疫要求,迅速成立以项目经理为首的防疫领导小组, 集结驻守项目的所有成员,打响防疫防控阻击战。

  “原计划节后早点复工,加快施工步伐,早日完成向机电安装交面的节点目标。因为疫情,计划搁置,项目全体将防疫作为主要工作抓,直至恢复正常秩序。”作为水电七局三分局丰宁项目的项目经理颜志恒率先垂范,驻守项目,在疫情爆发时,立马召集人员成立防疫领导小组,研究部署项目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分配防疫任务和责任区域。领导小组紧急全面封锁项目营地,禁止人员进出,进行内部统一集中管理。同时部署防疫措施,为项目全员检测体温、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宣传防疫知识,并对项目进行全面大扫除、消毒等,最大限度清除细菌载体,保证项目营地的“绝对安全”。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虽然疫情形势正在好转,但丰宁紧邻北京,仍然徘徊在高风险区域的边缘,这让本就面临“短工”问题的项目部雪上加霜,复工复产一推再推。“而且大多数民工都是来自四川、重庆、云南,路途遥远,现在这个情况根本没办法顺利返岗。”怎么办,如何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推进复工,成为项目部的最大难题。

  针对河北疫情防控情况,按河北省委省府指示,作为首都“护城河”,加强外地来承人员管控,严格执行流动人口疫情管控。为避免返岗人员途径北京,经参建单位、地方政府、业主共同商榷后,决定抓住“春风行动”的尾巴,采取“点对点”包车、包机模式,以解决工程建设面临的“用工难、行程难”的问题,彻底打通农民工返岗复工安全通道。在地方政府及丰宁抽蓄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在保证做好各项防疫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由七局主导的“成都—承德”包机方案顺利实施。

  包机复工,安全返岗放心路

  “包车”“包机”措施一经落地,项目部随即召开专题会议,细化行前、途中、对接等防控组织流程方案,分工分头开展工作。针对河北、河南等就近地区的返岗人员,先行组织19日的“点对点”包车接送,河南包车绕道石家庄经张家口到丰宁,保证途中“零接触”,3月20日15时,项目部迎来首批“包车”返岗复工农民工70人。与此同时,加快办理成都—承德包机的各项事宜。经过一系列申报、审核等手续,终于确定了21日下午6点50分的包机行程,前后一周左右的时间,水电七局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农民工返岗复工包机计划顺利成行。

  “此次行程咱们七局有108人,再加上其他参建单位人员共165人。为了便于管理,按照不同归属一共分为8个小组,每组印发独立花名册,并设置了专门负责人,全程跟踪服务。”作为此次“点对点”包机行程管理的总负责人,王京波提前5个小时到了集合地点,同时到的还有其他的小组负责人。办理票务的大厅里,陆续有来自省内各市及重庆的民工,他们根据提前通知的信息,找到自己的负责人。“我们要负责人员报道核实,为他们检测体温,发放口罩和胸牌,然后查验他们的身份证、健康证明、手机漫游地等信息,并将三证拍照留存,发放告知书和承诺书,然后汇总提交给总负责。除此之外,还要全程维持秩序,保证小组成员“一个不漏”。化宝明是此次水电七局项目部组的负责人,与其他小组负责人一起,协助总负责人王京波完成全体人员查验接待工作。

  因担心路途上的不确定接触源,到机场的方式采取组合包车或是自驾。来自南充的杨勇是七局化灌队的一名工人,他就是与工友一道打了个“组合的”。“其实我早就想回去干活路了,多亏了七局提供这么好的条件,让我能洋盘一回直接飞过去。”作为一名长期跟着七局辗转水电项目的建设者,溪洛渡、糯扎渡、锦屏等水电站都有过他的足迹。“七局这些年发展的越来越好了,底子也更硬了,以后肯定会更好的。”他由衷感叹道。此次“包机”返岗,不仅工人们积极响应,家属们也放心。邓红是七局丰宁项目部的一名职工,也是此次小组负责人之一。“本来说开车送他去项目,但是路途遥远,这下省心了,单位直接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也十分放心。”邓红的家人为了不打扰他工作,送他到集合点后就跟他告别归家了。关心此次包机行程的不仅是返岗人员和家属,三分局纪委也高度重视项目防疫复工,跟踪监督丰宁项目的防疫措施实施情况和复工准备情况,督促项目完善防疫复工各事项,尤其是此次包机行程的安排,保证全体人员“健康出发,安全到达”。

  经过4个小时的准备,全员准备就绪,办理值机过后,有序进入候机室,等待登机指示。下午6点50分,华夏航空G529171航班载着丰宁电站的“勇士们”飞往目的地。

  防疫复工,双线作战两手抓

  经过2小时45分钟的飞行,飞机安全降落在普宁机场。 “复工返岗专用车”已经在机场外等候。在小组负责人的指示下,大家有序下机,跟随总负责人至指定乘车返岗点集合,乘坐“专车”返回项目部。整个过程确保点对点、一站式保障服务,实现“出家门”“下机舱”之后直接“到项目”。

  “项目部按照防控标准,早就做好了准备。口罩、酒精、消毒水、体温计等防疫物资准备充足,隔离间也早就设置好了。” 对接负责人林建明,人称“帮办”,在包车包机任务中帮助返岗员工办了不少事,对人员进场对接、查验、体检已经“轻车熟驾”。项目综合办都在忙着稳固“大后方”,为前方战斗和归来的勇士们提供最稳妥的保障。对于前期进场人员,项目部严格按规定,设置独立隔离区,单人间隔离14天后确认健康方可解除隔离。经过共同努力,疫情逐渐进入可控范围,根据河北省地方防控新规定,低风险地区来承人员,经体检、测温合格后,观察无异象后方可返岗。

  即便进入三月,夜晚的丰宁还是寒凉如水。已经快十一点了,项目部还灯火通明,厨房飘着阵阵香气,大家在忙着准备物需,迎接归来的勇士。虽然返岗之路全程“无接触”,为了保险起见,最后一刻也不放松,项目依然给大家测量了体温,“对于所有的返岗人员,项目还安排了健康体检,只有大家健康我们才放心。”健康体检不仅为返岗人员们的健康加了层保护罩,也为后续无忧复工打了一剂强心针。

  “包机、包车护送,让大家放心返岗,这是对工人的负责,也是单位的职责。我们感谢来自各地的工人们不惧疫情,对项目建设的支持,作为他们的‘娘家人’,我们至少要保证的就是让他们快乐返岗,安全复工。” 项目副总工李军春节期间一直坚守防控岗位。各路返岗人员到位后,项目部在组织健康体检的同时,对所有新进场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及安全教育培训,丰宁项目也即将开启复工“争夺战”,与时间赛跑,加快地下厂房及尾水洞等部位的施工进程。此外,项目部将继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双加强”的原则,双线作战,一方面保障项目的疫情防控措施继续施行,另一方面加快现场施工的进程,铆足干劲,为全面完成年度生产任务努力冲刺。

  丰宁电站的“包邮”返岗,为加快丰宁建设步伐按下了“加速快进键”。截至目前,项目部已组织各类管理及施工人员近400人,一场热火朝天的施工即将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