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古皆是联接美好事物的优雅之地。明年8月,成都将迎来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这无疑是成都“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又一次重要联接。今日上午,红星新闻客户端和红星新闻网在成都大运会执委会所在的天府国际金融中心4号楼4楼428会议室举行了隆重的大运频道上线仪式,多位奥运冠军发来祝贺大运会视频,传播成都健康生活美学,传递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理念。据了解,这是成都首次以融媒体矩阵平台,聚焦正在高质量筹办的成都大运会;也是继成都大运会官网、成都广播电视台大运频道之后又一家权威媒体闪亮发声,助力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

上线仪式上线仪式

  寄语大运会:多位奥运冠军发来祝贺大运会视频

  “大家好,我是邓亚萍。爱成都,迎大运,成都成就梦想。欢迎关注2021年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大家好,我是王义夫。爱成都,迎大运,像成都人一样幸福地生活。”

  “大家好,我是高敏。看大运,行大运,祝贺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上线。”

  在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上线仪式上,最抢眼的是邓亚萍、王义夫、高敏、张山、杜丽、庞伟、钱红、赵帅、张湘祥、郑姝音等多位奥运冠军,以及中国女篮队长邵婷、中国女排成员张常宁、110米栏名将史冬鹏、前国家足球队队长马明宇等体坛明星,纷纷发来祝福成都大运会的祝贺视频。

  “爱成都,迎大运,高质量筹办大运会,坚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喜欢体育运动的散打评书艺术家李伯清表示,他曾响应百万网友的号召,在成都西门成立足球俱乐部,建立足球训练基地和青少年足球培训基地,目的正是推进四川民间的全民健身运动和草根足球文化。

  大运会,是世界青年的嘉年华。多位奥运冠军均对即将参加大运会的世界各地大学生运动员发出寄语:大运聚焦健将,成都成就梦想。

  聚焦大运会:拉了一个覆盖上亿用户的朋友圈

  “让成都走向世界,让世界认识成都。高质量筹办成都大运会,是我们身处的这座城市营城、兴业、惠民的重要载体,更是展示世界文化名城独特魅力、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的重要契机。红星新闻大运频道今天上线,并非只是一个‘频道’在聚焦成都大运会。今天与大家见面的,其实是一个以成都传媒集团、成都商报社为依托,覆盖多个媒体终端的传播矩阵。”据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天除了“大运频道”在红星新闻客户端、红星新闻网同步上线,成都商报也将开设“大运会专版”,让大运会的报道在报纸、PC、移动端互为呼应;同时,红星新闻、红星新闻网、成都商报的官方微博、微信、抖音账号、海外账号及入驻的20多个分发平台,也将本着强烈的媒体使命感,联动聚焦大运会进程;此外,成都商报社旗下多个新媒体品牌包括成都发布、蓉城政事、YOU成都、微成都等,都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助力大运会资讯精准触达用户。“可以说,我们已经拉了一个覆盖上亿用户的朋友圈。”

  以融媒体矩阵平台聚焦正在高质量筹办的成都大运会,不仅在成都尚属首次,即便在全国也非常罕见。

  为成都塑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红星新闻大运频道,将以大运会报道为重点,充分释放成都以大运会为历史机遇、加快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积极信号,拉升成都大运会的显示度和影响力。大运频道的内容生产,将以差异化为主要方向,聚焦赛事,但不仅仅关注赛事。尤其是现阶段直至大运会赛前,频道将深入挖掘成都以一流场馆设施、一流赛事组织、一流服务品质和一流城市环境迎接大运、备战大运的幕后点滴,确保在生动书写大运进程的同时,全面展示城市综合竞争力和体育精神、人文温度,向明年建党100周年献礼。”值得一提的是,红星新闻大运频道将突出深度、国际、可视化和互动性,目前开设的《大运快讯》《大运观察》栏目,并正积极谋划观点栏目《大运快评》,动态新闻、深度报道、评论言论三管齐下,兼顾速度、深度与态度。《名家话大运》,讲述奥运冠军、体育名人的大运故事,并力邀世界体坛名记撰写专栏文章,借力名人效应,吸引世界目光;《最美运动员》,从运动员角度切入体育话题,通过专访、自述、评选等多种方式呈现运动员的个人经历,展示运动员的群体风采,为成都塑像,为幸福的成都人塑像,为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塑像;《大运脱口秀》,是红星新闻大运频道重点打造的视频栏目,将以脱口秀这种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真人出镜,轻松、有趣地播报大运新闻、探访大运场馆。“我们还将根据用户反馈调整、改进频道内容,尽最大努力把一场独具魅力、别样精彩的青春盛会带给受众,为实现‘用体育涵养奋进精神,以赛事营造美好生活’这一赛事名城目标贡献力量。”

  令人期待的是,红星新闻大运频道的上线,起步于成都大运会,但不止于成都大运会。除了正在紧锣密鼓筹办的大运会,成都未来几年还将举办世乒赛、男足亚洲杯和世界运动会等多项国际重大赛事。“办赛就是营城,持续做好顶级体育赛事的宣传报道,对红星新闻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大运频道,将是红星新闻深度参与成都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未来实践的又一起点。我们将前瞻谋划,持续、坚定、创造性地写好成都在‘世界赛事名城’跑道上苦练内功、一路向前的历史初稿,由此带动红星赛事报道数量与质量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