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0日,成都市外事侨务办、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成都高新区管委会联合组织“家在成都·双创之旅”——外国留学生高新产业行活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成都大学等6所高校的16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为期一天的此次活动。

  在天府软件园,留学生们参观了园区的极米电视和美幻科技有限公司,体验了电视新玩法,了解了最新的地震预测系统,对高新区的产业布局有了初步了解。 

  在“创业集市”,10余家高新企业集中展示了其品牌内最富特色的高新产品及生活服务类产品,留学生们边逛边好奇围观,而现场招揽英才的企业则成为了当中最热门的“摊位”,许多留学生都兴趣十足地驻足询问,企业与留学生间的交流互动进行得热火朝天,现场俨然一个热闹非凡的国际化创业人才集市。

  在菁蓉国际广场,留学生们参观了硅谷和微软等孵化器、创新创业中心、高新技术服务超市,全方位体验了高新区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深度融合的高新技术服务体系。

  中午,在“创业食堂”,留学生们与园区的创业者们一起享用了“创客午餐”并热烈交流。

  在当天下午的分享会现场,成都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指出将进一步推进“家在成都”工程建设,希望通过全面提升涉外公共服务,吸引更多外籍高端人才汇聚成都,服务成都新经济发展和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来自成都市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和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相关专家现场介绍了成都市针对留学生及外籍高端人才在来华工作邀请、工作签证、居停留及等方面的优厚政策,以期促成更多外籍高端人才在成都安居创业。

  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专家向大家介绍了高新区产业发展整体情况,优质的双创服务体系和双创政策。本次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进军欧美市场的别样咕咚”、来自泰国的“S1泰拳馆”等创业先行者为外籍留学生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听完这些故事,留学生们都展现出了创业热情和留蓉决心,并在最后互动交流环节中,积极踊跃地与主讲嘉宾交流。

  本次活动是市政府相关部门为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决策部署,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开放包容的现代化文明之城,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展示成都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优质智能的双创服务体系,吸引外国高端人才聚集而精心策划举办的。 

  参加活动的各国留学生对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纷纷表示:这次产业行活动针对他们的专业进行了精心策划,针对外国留学生在华创业所关注的各类政策进行了全覆盖介绍,让他们收获颇丰。成都优质的创业环境对他们吸引力很大,对创业人才的支持政策令他们备受鼓舞,而成都产业发展,尤其是新经济发展的前景让他们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信心。通过这次活动,成都给他们的印象不再仅限于大熊猫、美食和美景,更是一个宜居宜业、开创未来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