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说事大门开的更宽,让群众说事渠道更广。一是开设“说事室”,由镇党政领导轮流坐班,敞开大门欢迎群众走进来说事;二是制定和落实“下访”制度,由包村干部、网格员按照网格划分,走进村民家中,走进田间地头,迈开步子去群众身边听事;三是科学搭建网上“说事”平台,利用领导邮箱等多种新媒体平台,让群众诉求直达干部手中,让干部带着问题下访调研解民忧。

  把问题责任扛在肩上,让群众说事突显实效。元潭镇坚持接待干部首听负责制,接待干部首次听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即为责任领导,负责解答、办理或引荐,能立即办理的当场办理,一时不能办理的,要一次性告知,做到谁遇谁听、谁听谁记、谁记谁办,确保群众说事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把疑难问题建立台账,让群众“为难事”转为干部“心头事”。针对群众反映的“为难事”不能做到现场解决的,要立即建立“疑难问题”台账,首听领导即为牵头领导,相关村、责任单位组成“解忧”领导小组,深入问题现场,直插问题要害,纾解问题症结,针对反映问题做到按规依据限期解决或明确答复。

  把执纪监督立于身旁,让党员干部讲规守矩。由元潭镇党政一把手牵头,镇纪委成立群众说事督办小组,对每天“群众说事情”登记单上已办结的事情进行电话抽查,回访群众对事情处理结果的满意度,督查办理该事的责任人是否尽职尽责。在严格的纪律监督下,对照“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存戒惧”查找问题、补齐短板,让元潭镇的党员干部真正理解和做到“干部讲规矩”的核心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