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巴中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承办的2020年巴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培训如期举行。巴中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市文物局局长黄鸣,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四川省非遗保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郭桂玲,四川大学教授、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员、四川省民俗学会名誉会长、四川省非遗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江玉祥,巴中市文旅局非遗科长杨吴,巴中市文化馆馆长、市非遗中心主任夏铭锺,国家二级作曲、巴中市文化馆艺术总监、巴中市音协主席向胜出席。开班仪式由局党组成员、总规划师陈斌主持。来自全市基层文化站非遗工作者及各县区文化馆非遗专干共80余人参加。

  此次培训,历时三天,培训内容全,课程丰富,学员士气高涨,以构建非遗保护队伍为前提、以抓文旅融合为核心、以科学保护理念为关键三个维度突出本次培训的亮点和特色。

  一、建立非遗园区,加强非遗保护队伍建设

  随着通江银耳博物馆、诺水河民俗生态文化产业园、空山红色绿色融合发展示范乡、通江三李文化产业园、平昌翻山铰子文化产业园等一大批文化园区相继开园并投入使用,巴中在构建非遗园区和加强非遗基层保护队伍建设方面不断开疆拓土,做大做强。展陈非遗项目及民俗物品6000余件,巴中非遗培训队伍覆盖三县两区。

  二、与经济共舞,让巴中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

  “巴中市非遗项目先后五次参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活动,以巴山背二歌、翻山铰子、巴山剪纸、四川清音为代表的非遗项目,在各类赛事展演中获国家级奖项20多个,省级奖项60多个。全市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黄鸣在开班仪式上总结巴中非遗取得可喜可贺的成绩,并以《与经济起舞,让巴中非遗与文旅融合发展》为主题授课。他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共建巴蜀文旅走廊,聚焦如何营造巴中自己的旅游氛围,如何创意设计独特的旅游资源,如何建立巴中文创产品的营销体系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三、坚持科学的非遗保护理念,学员获益匪浅

  坚持科学的非遗保护理念,统筹规划,精心部署,突出重点,稳步推进。培训期间,郭桂玲、江玉祥两位专家选择以《非遗的认定、遴选与申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联合国〈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释读》为主题,详细讲解了新时代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的文化使命、非遗代表性项目的日常管理等课程,从多方面对非遗保护工作的开展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学员们获益匪浅。

  “这种在背运过程中产生的山歌被传承,继而成为大巴山人民音乐的绝唱,这就是巴山背二歌”。向胜以《巴山背二歌——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探究》为授课主题,从巴山背二歌的历史渊源、“巴山背二歌”的艺术特色、创新与发展等方面作了全面的阐述。

为5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授牌为59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授牌

  培训会上,主办方对巴中全市2021年非遗保护传承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此次培训,旨在加强基层非遗保护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队伍工作能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强了非遗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培训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受益匪浅,感触颇多,培育了我们基层文化工作者,坚定了我们的文化自觉,树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希望多举办此类业务培训!(王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