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信访局强化责任倒逼机制,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严把三道关口,努力提升群众信访事项办理“三率”,最大限度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今年以来,巴州区纳入满意度评价信访事项649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达100%,群众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的满意率分别达98.6%、97.3%。

  把好信件办理关。坚持每日提醒、每周反馈、每季评审通报制度,盯住办理不及时、办理质量不高、群众诉求未有效解决的信访事项不放,常态化开展巡查追踪,通过提醒反馈和通报,推动有权处理机关加大力度务实办理,做到对交办、转办的每一件满意度评价事项,都及时高效优质办理,让群众满意。

  把牢报告审核关。对办理责任单位调查处理报告及时进行审核,重点审核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是否正确、处理意见是否恰当、处理意见是否落实、处理意见书是否送达信访人、办理程序是否规范完整、报告格式是否正确、要件是否齐全等。

  把实宣传引导关。牢固树立“没有参评率就没有满意度”的理念,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多方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人文关怀等工作,引导信访群众实事求是对信访部门和责任单位作出评价,全面提高参评率和满意率,真正让满意度评价成为改进和规范信访工作、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的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