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各种住宅、商业大厦、办公楼、工业园区以及住宅小区日益增多,它们在交付使用后,都面临着管理、养护、维修的问题;另外,评估一套房产的价值高低,除了价格、地段、配套等硬性指标外,作为服务延续的物业管理正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不仅是新建楼宇、住宅小区如此,历代保存下来的原有老屋也存在着定期养护、维修的问题,拥有优秀的物业管理,不仅让房子保持较长时间的优越品质,同时还是房子保值升值的重要保障。但是就目前巴中来说,大大小小的物业公司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没有规范的标准,在业主与物管公司、人员之间也会产生物业纠纷。物业合同纠纷往往涉及同个小区的众多业主,在处理过程中,业主也可能因共同利益联合起来,往往在小区会产生示范效应,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社区稳定。原有在产品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房屋管理模式,早已落伍。为进一步有效规范物业管理活动,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巴中市住建局结合巴中工作实际,牵头起草的《巴中市物业管理办法(试行)》已由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12月1日正式印发。

  据了解,该《物业管理办法(试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物业管理条例》《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充分结合巴中市物业管理工作实际起草,并经四届市人民政府第18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将为我市物业管理活动提供规范和法律制度遵循,进而达到科学化、制度化与规范化管理以及管理层与作业层人员素质不断提高的目的,为文明城市创建和和谐社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李梅 余春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