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财经|时尚|艺术|运动|娱乐|汽车|教育|站内导航
达州

新浪四川>达州>区县>正文

大竹县规范农村酒席办理

2019年03月08日 12:06 四川在线 

  近年来,大竹县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滥办酒宴问题数量降幅达50%以上。

  高度重视

加强组织领导

  该县引导442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为村级自治组织,是村(居)民委员会的下属委员会。从“村(社区)支部书记、挂点领导、驻村干部、老党员”中推选3至5名理事会成员,每名理事会成员负责1至2个村(居)民小组,及时掌握所挂包小组内村(居)民的红白事信息。按照“一季度一期定时议、操办喜事随时议”原则,掌握辖区内红白事信息,进行台账管理,每月统计违规办理情况。

  建立制度

规范酒席办理

  该县出台《大竹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婚事简办制度》《丧事简办制度》等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设定操办范围、操办规模、礼金限制等6大类14项标准,明确“寿宴须年满70以上整十岁”“规模不超过20桌”“礼金在100元以内,桌席不得超过20桌,每席不得超过350元”“二婚不允许办酒席”“除婚嫁娶宴、丧事酒、寿宴三类酒席外,乔迁、升学、满月、参军、开业、立碑、过关、谢师等一律不允许操办酒席”等要求,实行“群众提前10天申报——村级公示5天以上——理事会批准”的申报备案制度。

  殡葬专治

规范殡葬行为

  该县积极推进殡葬法制化建设,规范殡葬行为和殡葬行业秩序。开展丧葬用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殡葬用品店违规经营、占道经营和无证照经营行为。大力整治农村黄赌毒、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等突出问题。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严厉整治乱设灵堂、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对办理丧事活动中宣扬封建迷信、妨碍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侵害他人合法权益和污染环境的行为,坚决予以打击,严厉查处婚丧活动中的低俗表演行为。

  强化监督

确保工作实效

  该县要求,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支持“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严禁在婚丧活动中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借机敛财。对违规操办酒席并收取群众钱财的村组干部,由村(居)两委提出批评,并在红白理事会公示栏内进行公示。对违规操办、参加酒宴的公民,取消评先选优资格,并按相关规定从严查处,由相关部门暂停或取消其低保、养老保险、退耕还林、学生助学等惠民政策及暂缓办理相关手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