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圣菲小学官方微信公众号创立于2014年2月26日,至今已来到第六个年头。过去的五年里,在双流区教育局各部门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经过圣菲小学1600余名师生的不懈努力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圣菲小学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有了长足的进步。

  五年多的时间里,在信息推送的内容构成与形式上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创新,至今已经初具规模:

  1、关注学校,全面介绍

  作为学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的内容重点立足于校内外与学校有关的大小活动,从教学到教研,从课堂到课外,对全校学生、教职工参与或组织的大小活动、特色活动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与分享。

  同时,在关注集体活动以外,关注个人及无私奉献的幕后群体,如学生个人、教师个人、保安、食堂工作人员、生活老师、保洁阿姨、保健室医生等等,充实了内容,展示了学校方方面面的特色。

  2、模块创新,构建圣菲特色

  在传统新闻推送形式的基础上,创立了“为你读诗”、“一封情书”、“亲子电台”、“校长信箱”等新模块,为学生、教职工及家长群体提供了更多展示自我和沟通交流的平台。同时,开通各种媒体软件的官方账号,扩大宣传影响力,为校外人士提供了更多了解学校、与学校交流的平台。

  3、发现教育细节,成为校园教育的内驱力

  注重素质教育,擅长于从社会热点事件和日常的校园走访中发现具有教育意义的触发器。如发布了以厕所礼仪文化为主题的《厕所英雄》微信,在家校场域中造成了极大的影响,甚至促进了以“厕所文化”为主题的相关课程及教育活动的开展。教育传媒不再只是一个外化的工具,甚至能成为校园教育的内驱力。

  二、推送走心

  立足于学校特色课程与特色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推送模式:

  1、信息推送频率高。除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坚持一周五次推送。

  2、信息推送即时性强。无论是校内活动,还是区市省乃至全国性的大型活动,坚持当天信息当天推送。

  3、 信息推送走心。在春节、中秋节、教师节等特殊节日,利用视频、语音等非平铺直叙的创新方式,如《来自全世界的圣菲祝福》等向关心与支持学校的社会各界人士展示学校浓郁的人文情怀。

  4、信息推送形式多样。在传统图文推送的基础上,加入H5、音频、视频、投票等多种推送形式,与关注用户互动,一方面增进与用户的联系,吸引更多的关注,一方面在交流中寻找新的发展思路。

  5、图文阅读量高。平均阅读量达1767人次,最高推送篇目阅读量1.5万人次。

  6、用户增长率高,分布广。年均增长用户关注2000余名,遍及国内外,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美国、英国、丹麦、加拿大等国,均有粉丝关注。

  7、特色模块引来模仿。学校创立的“为你读诗”、“一封情书”等新模块,在全国各地学校来访圣菲之后,被借鉴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