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进课堂不等于培养精英 推广普及是重点

http://sc.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11:19    东南早报
高尔夫走进课堂,可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 (厦大高尔夫球协会供图)高尔夫走进课堂,可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 (厦大高尔夫球协会供图)

  □早报记者 蒙少祥  实习生 林富榕

  打着“培养精英”的旗号,厦门大学当初把高尔夫运动放进了课堂,这引发了极大的争议。那么,在经历了四年的成长蜕变之后,现今厦大学生对高尔夫球运动的接受程度如何?作为一种单纯的体育或休闲运动形式,高尔夫球进入大学课堂与所谓的“培养精英”又有什么联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有超过50所大专院校开设了与高尔夫相关的专业,还有800多所包括中等职业学校在内的高尔夫教育培训机构。深圳大学早在1997年就成立了高尔夫学院。

  当初之所以把高尔夫运动引入大学课堂,厦门大学就是出于所谓的“培养精英”考虑。正是“培养精英”这一说法,激起了社会公众的敏感神经,掀起了针对厦大开设高尔夫课程的一场大辩论。有人认为,高尔夫进课堂太“精英化”了吧,这完全是一种社会浮躁风气的表现,让极少数家境富裕的学生,在跨出校门之前就早早沾染上拜金的不良思想。

  “高尔夫运动进入大学课堂被贴上‘精英化’标签,这肯定是社会的误读。高尔夫为什么要和精英摆在一起呢?这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果说高尔夫可以给学生带来健康和乐趣,那么它就是有促进作用了,这和其他的体育项目对人的促进作用是一样的。”厦门大学体育部傅亮老师说。

  有人认为,厦门大学根据自身条件让大学生懂得一些高尔夫运动的知识本没有什么错,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和兴趣选择学或是不学,但厦门大学把学习高尔夫球提高到培养精英的高度,将打高尔夫球等同于“培养精英”,这是一种可笑的逻辑。难道大学生一打高尔夫,就会成为社会精英了吗?

  但也有不少人为开设高尔夫课程叫好,称厦门大学在全国率先开设高尔夫球课程,打破了高等教育的沉闷局面。各个高校完全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设置“另类”课程,通过技能培训,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能力,进而间接地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比如,现在已经有许多大学的管理学院或者商学院开设了商务谈判、社交礼仪等课程。随着市场的需求,今后大学还会开出更多类似的课程。

  大学是否需要高尔夫球练习场,这与大学是否需要组建职业篮球队一样,是一个局外公众无法介入讨论的问题。但是,厦门大学毕竟不是私立大学,而是公立大学。所以,厦门大学的高尔夫球练习场投资是否符合市场需要,厦门大学的决策者有向公众解释的义务。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07级法律专业叶伟威同学则直接把高尔夫运动的效用直接归纳为“运动+交友+学习”,“我认为高尔夫球运动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作为一种技能,它让大家有机会去与高层人物接触,同时也能交上兴趣相投的朋友,可不能‘因高尔夫而高尔夫’”。

  高尔夫并非奢侈挥霍的代名词

  高尔夫球在中国被称为“贵族运动”、“有钱人的娱乐”。就如同宝马车在消费、社会生活领域的被符号化一样,在相当多的日常语境下,高尔夫运动已成为奢侈、挥霍的代名词。不可否认,目前中国打高尔夫的人,绝大部分都是成功人士。

  正是社会上如此描述高尔夫球运动,社会公众对于高尔夫运动进入大学课堂保持足够的警惕心。有人提出,如今贫困地区中小学校连桌椅板凳都没有,大学却要拿着纳税人兴建高档的高尔夫球场。道理很简单:大学生将来取得的成就,在于他们创造了什么,而不是享受了什么。不会有家长希望孩子在没学会怎么挣钱的情况下先学怎么去挥霍。

  厦大公共管理学院的章同学认为,其实,这么看待高尔夫球进课堂的问题是有失偏颇的。首先要搞清楚高尔夫球场和高尔夫球练习场是不一样的。学校拿出200万元兴建一个高尔夫球练习场,把高尔夫球当做一门体育课来上,这其实和篮球、排球是没有什么差别的,投资也差不多。许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高尔夫为何物,如果在学校只是花费一点交通费来选修高尔夫,增加见识、开阔眼界,这并没有什么不好的。而且,现在大学的体育课已经不同以往,重点在于培养学生对体育的兴趣,使他们养成健康生活的意识。

  大学本来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今年厦大刚刚毕业的张健则认为,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爱好的权利,对于高尔夫感兴趣的学生来说,开设高尔夫球课可以给大家提供更多了解高尔夫的机会。

  据介绍,除了每学期要自付50元到100元往返高尔夫球练习场的交通费之外,厦门大学的学生并不需要支付高额的费用。租用高尔夫球练习场的场地费用,也是由学校来承担。

  厦门大学高尔夫球协会会长刘田表示,厦大高尔夫球训练场地是免费向学生开放,学生如果想学习高尔夫球的话,最大的投入就是购买球杆了,一支普通球杆一两百块钱而已,这算不上什么高消费的。

  实际上,在国内打一场高尔夫球的花费也没有传言中的那么高。在内地一些高尔夫球场,如果成为球场或练习场的会员,那么每次下场的费用也就是120元左右,再加上50元至100元的球童费,一场球下来也就是200元。如果是在练习场,30元就能打一筐球,已经足够打得人手软了。

  高尔夫进课堂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

  休闲、沟通、交际、谈判……许多人认为去高尔夫球场的主要目的,无非就是谈生意,就跟请客吃饭没有太大区别。因此,如果把这种风气带入大学校园很不应该。

  厦门大学高尔夫球协会会长刘田对此认为,从根本上来说,高尔夫球其实只是一个运动项目而已,至于其他方面只能算是它的附加效果。很多人可能是因为要谈生意才进入球场的,但到最后大部分人都会爱上高尔夫这项运动。

  高校目前设置高尔夫课程主要分为两大类。厦门大学体育部傅亮老师介绍说,一类专业性质的,以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等为代表,有高尔夫这一门专业,专门培养高尔夫方面的专业人才,学历以本科为主;第二类就是体育选修课,主要是在综合性大学,如北大、厦大、武大等,只是一门体育选修课,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权。

  “刚刚接触高尔夫课程时,很多同学都非常兴奋,但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发现每一节课都要不停挥杆,体力消耗大、时间又长,许多同学最后就逃课不再学了。”刘田介绍说,正因为如此,厦大的高尔夫球课开办以来,不少学生知难而退。

  作为厦大软件学院2008级学生的刘田,在大一上学期就选修高尔夫球课了。对高尔夫运动满腔热情的他,在2009年底开始挽救“奄奄一息”的厦大高尔夫运动,着力组建一支高水平的球队。

  张健谈起自己接触高尔夫球的心得时,他说高尔夫运动可以磨炼一个人的意志,促进人不断思考,要想打好高尔夫不仅要平时的苦练,还要更多的是思考,不断进步,这也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但是,张健不希望高尔夫“培养精英”论误导大学生,称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才是关键。

  “我个人认为,高尔夫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项目而已,高尔夫进入大学课堂,可以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参与这项运动,享受到这项运动带来的健康与乐趣,就像以前的网球、跆拳道等一样,因为更多的人在接受它,同时学生也有这样的兴趣欢迎高尔夫课程的开设,并不希望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高尔夫,给高尔夫进入校园带上太多的功利色彩和附件内容,它仅仅是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厦门大学体育部傅亮如是说。

  ■声音

  高尔夫的未来在于平民化

  高尔夫运动是由一种“游戏”逐渐演变和发展起来的,厦门大学体育部傅亮老师表示,经过500多年的发展演变,高尔夫球已成为一项全球性的体育运动,与足球、网球运动并称为“世界三大运动”。

  如今,国际奥委会已确定把高尔夫球纳入2016年奥运会比赛项目。高尔夫球进入奥运会,这使得这项运动回归体育本身,对于高尔夫球的发展意义重大。将来,高尔夫球的公众球场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学习高尔夫也将成为和打篮球、踢足球差不多的一项再正常不过的体育爱好。

  高尔夫在中国被看做“贵族运动”是有一定原因的。傅亮老师分析称,比如,国内的高尔夫球场太少,供求出现矛盾。其次,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征收的税收,没有按照5%的体育行业税,而是与娱乐业一样是23%,这造成了部分球场消费过高。

  另外,高尔夫球场类型不健全,在美国有超过一半的球场属于公众球场,而国内的公众球场却寥寥无几。中国约500个高尔夫球场中,公众球场只占1.7%,公众球场和私人会所比例严重失调,这与国外公众球场多于私人会所的情况正好相反,大众的参与热情得不到满足。

  厦门鹭岛女子高尔夫球队会长郑健称,在欧美许多国家,高尔夫是一项很普及的体育项目,其本质是平民化、大众化的运动,打高尔夫球是非常便宜的,十几美元够你打上一天时间了。

  尽管我国高尔夫球运动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傅亮老师却认为,现状不容乐观,国内大部分高尔夫赛事,观众除了官员、组织人员和新闻媒体外,真正意义上的观众寥寥无几。这对于高尔夫的发展极为不利。

  因此,高尔夫运动在中国未来的发展,面临着普及化与平民化的问题。只有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高尔夫运动才会有长足的发展。如果说精英化是必需的,那么大众化应该是必然。精英要在大众的基础上提高,大众化的同时必须考虑培养精英。任何体育项目,只有参与大众化了,其整体竞技水平才可能提高,才会出精英,然后在精英的指导下更好地普及、大众化。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厦门大学当初开设高尔夫球课程,并非是什么“培养精英”,而是让高尔夫普及化、平民化。


相关报道:高尔夫球走进课堂 海口美舍学校投10万建练习场 2010-06-29 11:38:39
          北京都市名人高尔夫俱乐部教学中心课堂套餐价 2010-03-08 14:38:01
          高球课堂:高尔夫规则以外的“潜规则” 2009-11-26 10:31:45
          视频-高尔夫球技课堂 大师讲解倒旋球的五大要点 2009-08-21 16:56:54
          图文-大学生高尔夫师资培训 培训班课堂教学现场 2009-06-24 18:11:4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