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球手 痛并快乐着 杨涛丽考日巡几经挫折

http://sc.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09:58    南方都市报

  在中国内地,当职业高尔夫球手难,当女子职业高尔夫球手更难。这些年来,女子比赛不管是从数量还是从奖金来看,都要少于男子比赛。

  生性柔弱的女性球手,在这项运动上的付出并不亚于男选手。为了打比赛,她们顾不上家人、家庭。“大姐大”杨红梅身在赛场,要抛下4岁的儿子;杨涛丽则无暇顾及父母希望她早点成家的心愿,28岁“大龄”了还要冲击日巡赛;小一辈的球员冯思敏(未转职业)更是因为高尔夫,改变了全家人的生活轨迹。

  她们是中国女子高尔夫球手的缩影,她们也理应得到更多关注。

  70后杨红梅 儿子是最大牵挂

  ●生日:1976年2月21日

  ●1997年转职业

  “噢,爸爸回来了,那就不想妈妈了。”上周,厦门,2010CLPG A的收官战——— 现代汽车·中国女子高尔夫公开赛第二轮赛后,杨红梅给家中的儿子打电话。

  在外面打比赛,4岁的儿子李嘉伟是杨红梅心头最大的牵挂。

  “妈妈你不知道,晚上睡觉,我背上好痒,好想给你打电话。”今年,有几站比赛连在一起,杨红梅连续在外参赛,中途回家休整了一天,儿子眼巴巴地跟她说了这句话,让她瞬时眼眶红了。她先生李东华在做球场管理者,驻扎在海南陵水县,只有偶尔休息才能回海口。

  但比起13年前转职业时国内没比赛可打的局面,杨红梅觉得现在的状况好多了。她是中国第二批女子职业选手,转职业时,中国内地的职业球员总共有7人,比赛也少,一年有个一两场。在2003年去美国练球之前,杨红梅总共打了不到10场职业比赛,想靠奖金养活自己难上加难。

  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球技都属上乘的杨红梅,不甘心转行教球,她成了第一代走出国门的女子球员,也是最先在国际上有所成就的球员。2003年,她通过比赛得到去美国橡树谷学院练球的机会,在美国,她先是在美西巡回赛拿了两站冠军,又在未来巡回赛上夺冠;还通过资格赛进入了大满贯美国公开赛正赛,只是她冲击LPGA的参赛卡未果,2005年,杨红梅回国,在结婚生子之后,重新征战国内赛场。

  这些年来,杨红梅奖金收入光景最好的是2008年。那一年,大新华LPG A比赛在海口进行,杨红梅主场作战,不用机票、住宿开支,而且奖金是180万美元,不设晋级线,杨红梅拿到了22150美元奖金。

  杨红梅今年打了9场比赛,最大的一笔收入是中国职业-业余配对赛,她是亚军,获得9万税前奖金。另外,也因为她驻场的美视五月花球场今年为她报销外出参赛的差旅费用,境况好了很多。

  说起来,她最羡慕现在的年轻职业球员,比赛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她们的机会也多。“如果当年我们转职业的时候也有这么多比赛打,那就太幸福了。”

  80后杨涛丽 考日巡几经挫折

  ●生日:1983年3月23日

  ●2007年转职业

  川妹子杨涛丽在很多人眼里是幸运的。2010年冬天,她成了中国内地第四位走出国门的女将。获得日巡赛部分参赛卡的选手,明年可以打20场左右的日本比赛。

  说杨涛丽幸运,还因为她刚转职业第二年,就有了东方集团的赞助,现在她是成都观岭球场的驻场球员,球场可以报销她外出比赛的费用。这在更多是自负盈亏的球员看来,无疑是幸运的。

  而这幸运的背后,有杨涛丽的付出。她出生在都江堰的农家,中学毕业后到球场打工,从最底层服务员做起。后来因为球打得好,开始做助教,其中的艰苦也是一言难尽。父亲曾在自家院子给她支起了一个简陋的练习设备:两棵树之间系了一个网,几米远之外是一个练习打垫,杨涛丽每天下班回家就在那儿练球。后来,杨涛丽所在球场的总经理张勇建议她出去外面打比赛、见世面,才有了这位后来的业巡赛冠军。第一次去海南打业余比赛,她下了飞机两眼一抹黑,找了家酒店住,第二天转了几次车才到了球场。那一次,她最后排在20多名,而印象最深的是同组的人在前面打球,她跟在后面让球童帮她拍了很多照片,“当时见什么都新鲜,把比赛都当旅游了!”

  这些照片,年头越久越珍贵。可2008年四川地震,她家的房子也塌了,照片全没了。

  杨涛丽最受磨难的是在考日巡赛的道路上几经挫折,磨这一把剑她用了整整三年。2008年第一次去考,第四关没发挥好;2009年,杨涛丽自己觉得心理素质和身体状况都准备好了的时候,却止步资格赛的第三关。从赛场开车连夜赶回东京的路上,翻译和司机停下来去超市买些吃的,杨涛丽一动不动留在车里,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今年,杨涛丽身上有伤,在国内赛场状态也一直不算好,倒是靠着日益平和的心态,拿到部分参赛资格,圆了一个东渡梦。

  漂洋过海去考日巡赛的费用不低,杨涛丽这一年从第二关开始考,往返路费、住宿、报名费、打球费、翻译费等花费差不多要四五十万日元。明年,在日本打比赛的费用更不是一个小数目,但这一切,在杨涛丽看来都是值得的投资。

  90后冯思敏 有父母当后盾

  ●生日:1995年4月7日

  ●未转职业

  9岁开始学球,10岁随父母移居美国,90后女孩冯思敏的高尔夫之路有着新一代人的标签。她因“球痴”父亲冯力光而开始接触高尔夫,2005年去美国打一场比赛,发现那边的高尔夫环境更适合球员发展,于是举家搬迁。到现在5年多过去,冯思敏在美国青少年赛事A JG A里数次夺冠,最近排名23位,也有机会在2013年升入一所不错的大学。

  现在,冯思敏在奥兰多的一所中学读书,基本上是上午上课,下午就去球场练球,周末有时候根据实际情况下场打球或者是去打比赛,每周她还要去找自己的教练亨利·瑞斯上一次课,这个教练也是高坛前一姐索伦斯坦的教练。

  这些年来,为冯思敏打球,冯家付出了很多:没去美国之前,他们家在北京,每两周都要去一次深圳学球,三个人的往返机票、食宿,一次的花销保守估计得近1万元。一家三口移居美国之后,冯思敏的教练费是一年1万美元左右,另外每年花2600多美元买了家附近练习场的年卡。每年,冯思敏在美国参加25-30场比赛,佛罗里达州内的比赛一般是开车去,花费1000美元左右;州外的是搭飞机,全算下来要2000美元。每年他们还会回国打一两次比赛,从2004年孩子学球到现在6年时间里,冯力光没算过,但至少花掉几百万人民币。“但这里面包含了我们全家的生活费用,也不能算是孩子打高尔夫的费用。”冯力光说。

  今年,冯思敏无缘亚运阵容,原定要参加厦门中国女子公开赛,也因为有太多功课要补而放弃。这一年,她波折挺多,也需要一段时间安心调整。

  特约记者 楚鑫


相关报道:视频:杨涛丽17洞长推擒鸟 回顾职业生涯经典战 2010-12-20 09:12:26
          视频-杨涛丽16洞推鸟扳回标准杆 挥拳彰显十足霸气 2010-12-19 09:19:30
          女子公开赛杨涛丽努力限制错误 避免下水与出界 2010-12-19 01:44:40
          中国女子公开赛李静盿继续领先 杨涛丽冲入前十 2010-12-18 18:42:32
          图文-中国女子公开赛第二轮 中国选手杨涛丽 2010-12-18 18:10:56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